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年年涨的阿胶今年可能要涨得更凶

2014-10-20 14:16 来源:新闻晨报 点击:

核心提示:又到一年冬令进补时。申城各大医院膏方门诊已经陆续接受预约,多家老字号药店也紧锣密鼓相继开炉。昨天,上海市中药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全市膏方使用量已达15万料,比前年增加一成左右。根据估计,今年膏方总量还将增加,预计在去年基础上递增5%至10%。

又到一年冬令进补时。申城各大医院膏方门诊已经陆续接受预约,多家老字号药店也紧锣密鼓相继开炉。昨天,上海市中药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全市膏方使用量已达15万料,比前年增加一成左右。根据估计,今年膏方总量还将增加,预计在去年基础上递增5%至10%。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有“药中茅台 ”之称的阿胶又掀“涨价潮”,今年吃阿胶进补可能得多花几百元,膏方价格或将涨一两成。业内人士估计,今年膏方平均价格可能从去年1500元左右增加到近2000元。

今年进补成本大幅提高

曙光医院本周初正式开启膏方门诊,不少市民赶来预约名老中医的膏方门诊。该院今年共有100多名副主任医师以上级别的专家开设了膏方门诊,范围涉及20多个专科,门诊将一直持续到明年1月底。

此外,上海市中医医院10月8日便启动膏方门诊,岳阳医院膏方门诊也已从10月13日起正式应诊。为了让市民在社区也能享受到沪上名老中医的“搭脉”,昨天,华氏大药房启动膏方预约,接受市民冬令进补、健康养生和预约登记服务。据悉,今年多家老字号药店纷纷将膏方开炉时间表定在10月底、11月初。

对于习惯在冬天吃阿胶的市民来说,今年的进补成本将大幅提高。记者昨从华氏大药房及所属雷允上连锁门店等几家药店了解到,受国庆后东阿阿胶出厂价上调影响,市场零售阿胶价格也将涨价。

年年涨价,今年涨幅剧烈

业内人士透露,其实东阿阿胶厂在上个月就发通知,阿胶块出厂价将大幅上调。近年来东阿阿胶几乎年年涨价,但今年涨幅剧烈,所以市场反应极大,不少市民闻风已开始给家里囤点阿胶。“虽然现在刚涨价,但大部分零售终端还有少量库存,要等库存消化完后,批发市场拿货价格上去了,终端价格才会开始调整,估计每500克价格突破上千元。”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上海一直对膏方定制有很高的要求,去年全市膏方使用量已达15万料,比前年增加一成左右。

上海中药行业协会负责人指出,随着全社会对保健养生意识的不断增强,中药传统制剂定制膏方的需求也随之上升。协会特别制定膏方市场管理规范。规范明确指出:各定制膏方加工单位应向社会承诺,确保定制膏方的质量安全。同时要求,各膏方加工单位应加强对定制膏方所用饮片、辅料及细料的采购管理,原辅料供应商应具备相应的资质条件,来货和使用应有完整的记录。确保膏方制作现场的环境整洁,防止交叉污染。

同时,熬制膏方的每个环节把关人必须具有一定资质。中药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出,由于定制膏方加工生产的特殊性,加工单位应具备以下要求:负责处方审核的审方员必须具备执业中药师或中药师资质;配备负责核价登记等等相关工作的核方员; 配方员则应具备中药调剂员资质,严格按照处方进行调配; 操作员需要定制膏方专业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发放员应需具备高级工或中药技师资质,负责核对、用药指导及质量信息反馈。

对于经查实违反管理办法的加工单位,协会将对其提出整改建议,整改后仍然未达标或造成严重后果、影响行业声誉的加工单位,将被列入黑名单,并在媒体上曝光。

Tags:阿胶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