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医生将走出体制 福州三甲医院主任跳槽“民营”

2014-10-22 10:45 来源:海峡都市报 点击:

核心提示:随着多点执业政策松动,国家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的政策支撑,医疗人才流动加速。而随着医生资源充分流动,多种医疗资源充分竞争,百姓就医将多一个选择。

若按传统路子,曲军英会在公立医院的岗位上干到退休。10月10日,她签约就职福州一家民营医院——福兴妇产医院,出任该院院长,在业内引起一定的震动。

在福州,从三甲公立医院主任医师位置上跳槽到民营医院,她算第一人;此前,漳州公立医院几名主任也跳槽到当地民营医院。随着多点执业政策松动,国家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的政策支撑,医疗人才流动加速。而随着医生资源充分流动,多种医疗资源充分竞争,百姓就医将多一个选择。

动态 三甲医院主任跳槽到民营医院

曲军英1982年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在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妇产科工作33年。跳槽前,她已经是主任医师,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科室行政副主任。10月10日,她签约福兴妇产医院,成为该院院长。她这一跳,在业内引起了震动。在这个级别,从三甲公立医院跳槽到福州民营医院,她还是第一人。

“同行们都很震动,许多同行说这是将来的路子,你先去试水,给我们探探路。”曲军英告诉记者,随着医疗市场的放开,民营医院的发展,大家是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医疗人才的流动。她认为,民营医院的发展与挑战并存,面对民营医院的转型期,有政策支持,是临床医生参与医改的最好时期。

讲述 要的设备2天就到位

在上任前,曲军英到福兴妇产医院考察,最终让她决定“大胆从体制内走出来”。

“民营医院机制更灵活。”曲军英说,前不久,在福兴妇产医院做了一台腹腔镜下宫颈癌根治手术,手术需要的特殊器械设备及术后药品,2天就到位了。这放在公立医院流程可要走好久,“墙外花都开了,院子内种子可能还没有种下去”。

“民营医院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服务上更加用心。”曲军英说,民营医院对病人管理更加细致,比如他们对高危产妇建档,有专人管理跟踪,高危产妇在规定的时间没到医院产检,他们就会专人打电话询问情况并提醒,这在人满为患的公立大医院目前较难实现。

记者观察 多点执业看上去很美

对于曲军英的跳槽,很多人会问“为何不多点执业”,曲军英的理由是“多点执业各方面条件有待完善”。

早在2012年,我省就出台了《福建省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允许福、厦、漳、泉、莆5地试点,以促进医疗资源合理流通,让“医患双赢”。但多点执业需原单位同意,鲜有医院会同意自己的医生到别的医院兼职,这一政策被业内戏称为“海市蜃楼”。截至去年底,全省仅48名医师注册多点执业。

今年7月,多点执业在莆田破冰。莆田公立医院医生多点执业无需经过原单位审批,可直接到卫生部门备案。目前,市场需要医生资源流动起来的愿望非常迫切,为此,无论是医生还是民营医院都希望多点执业“备案制”能扩大至全省。但在多方角力下,该制度迟迟未出台。

医疗人才出走暗潮涌动

尽管“多点执业”还未冲破制度藩篱,但医疗人才流动已经暗潮涌动,公立医院医生通过自由执业,从“体制内”跳槽到“体制外”。除了曲军英,漳州一家民营医院已成功挖走当地公立医院的几个科主任。北京一家民营医院百万年薪挖走我省一家三甲医院的脑外科专家。在外省,一些公立医院大腕级别的医疗专家如宋冬雷、张强也纷纷“下海”,到民营医院任职。

“医生走出体制,是拦也拦不住的趋势。”福州一家三甲医院外科医生认为,虽然现在不少医生私下走穴,但还是期待光明正大地多点执业,落个心安。对医生来说,多点执业增加了收入;对患者来说,得到了大牌医生的诊疗;对于民营医院来说,留住了患者,也增加了收入,多点执业迟早要放开,这是大势所趋。一旦政策放开,市场需求的刺激,越来越多的医生会跨出体制,多点甚至自由执业。

我省医疗管理专家张子平说,医生是医院最重要的资产。如今,体制内的公立医院通过编制、职称、科研、名誉地位、退休待遇等留人,而民营医院通过高薪、灵活的机制挖人。今后,医疗人才流动会越来越活跃,医生资源流动可以帮助民营医院提高技术水平,同时也对公立医院产生鲇鱼效应。这种充分竞争也可让百姓就医有更多选择。

Tags:医生 体制 三甲医院 民营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