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吃药姿势会影响药效 站着吃药吸收好更科学?

2014-10-24 13:37 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

核心提示:患者服药大多比较注意时间、剂量,但很少有人知道,吃药姿势也会影响药效。姿势不当,不仅药效不能很好发挥,还可能对身体有损害。

患者服药大多比较注意时间、剂量,但很少有人知道,吃药姿势也会影响药效。姿势不当,不仅药效不能很好发挥,还可能对身体有损害。

最科学的服药姿势是站立。站立时食管呈自然垂直状态,有利于药物下行滑到胃里,便于尽快吸收。坐着尤其是躺着服药时,易使药物粘在食管壁上,不但不能将药物输送到最佳吸收部位,而且食管壁还会因粘附的药物而受到刺激,甚至腐蚀。尤其是胶囊类药物,一旦粘在食管上,再饮水也难以短时间内到达胃部。

此外,人们站立吃药时有个习惯:猛仰脖子,把药片猛地咽下去,实际上这种方法并不可取。吃药时,猛地一仰头,很容易呛水,特别是孩子和老年人。因此,吃药时最好是动作慢一些。同时,服药后不要立即躺下,至少应该活动5~10分钟,特殊药品要求30分钟,以免药物滞留在食管内,延缓其发挥作用。

当然,也有些药物比较特殊,需要患者刻意采取卧位姿势服用。例如,服用睡眠诱导期短的安眠药,患者应在服用后立即躺卧,以免发生意外。治疗胃溃疡的药物要根据不同的溃疡部位,采取不同的卧位姿势,这样才能使药物与溃疡面充分接触。因为大多数溃疡药的机理都是药物与胃液中的粘蛋白结合形成保护膜覆盖溃疡面,从而促进溃疡愈合。这样做还可减慢药物排空时间,延长药效,提高疗效。如治疗胃底后壁溃疡时,服药后最好仰卧一会儿;如果是治疗胃体后侧壁溃疡,服药后则最好采用左侧卧位。硝酸甘油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患者含服硝酸甘油时如采取站立体位,则可能因体位性低血压而昏倒。因此,含服硝酸甘油应采用半卧位,而且这种姿势有利于心绞痛快速缓解。

Tags:药效 姿势 影响 科学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