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江苏:用不用低价药 将成医生考核指标

2014-10-27 10:55 来源:金陵晚报 点击:

核心提示:便宜又好用的药,现在是越来越少了。甚至有一些“救命药”也经常短缺。昨天江苏省卫计委发布了《关于做好常用低价药品采购工作的通知》以及《江苏省常用低价药品集中采购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江苏将建立常用低价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常用低价药将进行网上集中采购,并将常用低价药纳入医务人员绩效考核。

便宜又好用的药,现在是越来越少了。甚至有一些“救命药”也经常短缺。昨天江苏省卫计委发布了《关于做好常用低价药品采购工作的通知》以及《江苏省常用低价药品集中采购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江苏将建立常用低价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常用低价药将进行网上集中采购,并将常用低价药纳入医务人员绩效考核。

如何采购常用低价药?

集中网上采购

江苏省卫计委要求,常用低价药品实行以省为单位的网上集中采购。

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发挥网上药品集中采购平台监管作用,强化对常用低价药品供货企业、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采购、配送和使用的考核评价,并将其纳入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和奖惩挂钩,严格执行诚信记录和市场清退制度,确保药品及时供应。按照建立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的有关规定,对符合规定情形的,查处核实后及时上报。对常用低价药品清单中的急诊抢救类、中毒解毒类药品以及短缺药品,经资质审核合格后直接挂网采购,由医疗卫生机构成交确认采购产品及其价格。对常用低价药品清单中采购不到的短缺药品,采取定点生产或定点储备的方式采购。

怎样保障廉价药不短缺?

低价药取消最高零售限价

江苏省卫计委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常用低价药品供应保障工作,制定省级低价药品清单,取消最高零售限价。在国家出台低价药品清单的基础上,江苏省物价局根据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日均费用标准,确定江苏低价药品清单,对省定清单实行动态管理。

另外,要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方式,取消针对每一个具体品种的最高零售限价,允许生产经营者在日均费用标准内,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自主制定或调整购销价格,保障合理利润。

如何让医生愿意用?

常用低价药纳入医生考核

常用低价药品大多是经典老药,如何才能让医生更愿意使用低价药?江苏省卫计委要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强化医疗卫生机构使用常用低价药品的管理,加强医务人员培训,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并将常用低价药品使用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内容,逐步提高常用低价药品的使用量。

■延伸阅读

低价药为啥常常短缺?

专家认为,导致药品短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原材料产量减少、原料药供应不足的问题,也有部分药品用量小、临床用药更新换代的问题。尤其是近年来,随着质量标准提升和原材料、人工等价格上涨,企业生产成本逐年上升,在招标压价及零售价格不能灵活上调的影响下,低价药品生产供应意愿下降。而受“以药补医”的影响,医院也缺乏使用低价药的积极性。

Tags:江苏 医生 低价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