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报告称2020年孤儿药销售达1760亿美元

2014-11-04 14:35 来源:财新网 点击:

核心提示:孤儿药乃是指治疗罕见病的药物,其需求量少,研发动力不足,为数不多的药物更是费用昂贵。不过,一份报告认为,未来孤儿药市场前景令人乐观。

孤儿药乃是指治疗罕见病的药物,其需求量少,研发动力不足,为数不多的药物更是费用昂贵。不过,一份报告认为,未来孤儿药市场前景令人乐观。

医疗健康领域行业及市场调研公司EvaluatePharma近日发布《孤儿药报告2014》(下称《报告》),预期在全球范围内,从2014年至2020年,孤儿药销售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2020年突破1760亿美元。

《报告》估计,在未来五年中,孤儿药的增长情况将好于处方药。其销售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近11%,是处方药(仿制药除外)销售规模增速的两倍。市场规模将从2014年97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1760亿美元,占处方药(仿制药除外)市场规模的19%。而在2013年,该比例仅为6.8%,约900亿美元。

《报告》认为,更少的研发费用和更大的市场回报,成为未来孤儿药市场急速扩张的原因。主要表现为,孤儿药的研发规模远小于非孤儿药,研发企业在临床试验阶段的成本相对较低,并且一些国家给出的孤儿药税收优惠进一步减少成本。另外,在监管审查阶段,由于孤儿药通常具备不可替代性,更易通过审查。

孤儿药在市场中的价格优势也是药企选择研发的原因之一。虽说孤儿药用于医治少数人的疾病,但孤儿药的费用支出却一点都不少,即使在医保涵盖甚广的美国,孤儿药费用都是一笔不菲的支出。

《报告》显示,2014年,美国患者在孤儿药上的人均费用是非孤儿药的六倍,孤儿药的人均费用为133782美元,而非孤儿药为20875美元。

除此之外,这份《报告》还分析了未来有潜力的孤儿药药品和孤儿药研发企业。从净现值来看,Vertex制药公司的VX-809和Kalydeco被认为是2013年以来最有价值的孤儿药,2020年销售额将达到40亿美元。VX-809和Kalydeco联合用药能改善囊性纤维化病患者病情。囊性纤维化是一种遗传性分泌腺疾病,主要影响呼吸系统、胃肠道和生殖系统,2000至2500新生儿中有一个患有此病,约半数儿童因感染或心肺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于10岁前死亡,活至成年者较少。

此外,未来六年中,百时美施贵宝公司(BMS)被认为将超越诺华公司,成为孤儿药研发领域的领头人。BMS将取得的地位得益于其研发的抗癌免疫疗法PD-1抑制剂Opdivo,抑制剂Opdivo用于治疗晚期黑色素瘤,美国FDA已授予Opdivo治疗黑色素瘤的突破性疗法认定。

孤儿药用于医治罕见病,一些国家根据人口基数定义罕见病,美国将患病人数少于20万的疾病定义为罕见病,欧盟为少于25万患者的疾病,日本则是指少于五万患者的疾病。而中国目前尚无罕见病官方定义,罕见病患者的困境民间亦较少关注。9月中旬,一场“冰桶挑战”游戏风靡全球,大规模普及了一种被称为“渐冻症”的罕见病,并提升了社会对罕见病群体生存状况的了解。

Tags:孤儿 报告 销售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