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医保跨省或可年内“漫游”

2014-11-06 14:16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核心提示:随着全民医保时代的到来和城镇化过程中人员频繁流动,异地就医面临的“有保难报”窘境,成为新医改推进中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之一。近年各地都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部分省份已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但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的推广却十分缓慢。

“分级诊疗模式在理论上有助于推进分层次医保异地就医费用结算。分级诊疗是医疗服务提供体系的一种有序管理,医保政策建立在这种结构上会比较容易操作”

随着全民医保时代的到来和城镇化过程中人员频繁流动,异地就医面临的“有保难报”窘境,成为新医改推进中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之一。近年各地都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部分省份已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但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的推广却十分缓慢。这一难题的解决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得到新政的支持。在人社部10月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完善异地就医费用结算政策,目前进展比较顺利,争取能够在今年四季度发文。

医保异地“漫游”在现有制度环境下推行难度很大,受访的专家均表示,省级之间的筹资标准和报销水平差异较大,尤其是新农合的异地推广会更加复杂。如果要执行,需进一步提高统筹水平,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而分级诊疗的有效推广也将有助于医保异地结算工作的执行。

“有保难报”

有资料显示,目前全国流动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8%,跨省流动人口占比达67.2%。伴随我国医疗保险制度的发展,基本上实现了全民医保。但在异地工作或居住时,却很难享受到医保报销政策,需回到原参保地报销。

医保异地报销问题也得到了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时强调,要推进全民医保体系建设,建立医疗信息化系统,推动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今年,发改委、人社部等12部委明确要求,先期在15个省份100个地市开展跨省医保费用即时结算试点。

近日,在人社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据新闻发言人李忠介绍,这几年各地都做了积极探索,逐步实现了市级统筹,并有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现了省级统筹,分别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海南和西藏。而在完善省内异地报销方面,全国已有27个省建立了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其中15个省已经直接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但总体来说,跨省就医探索覆盖面还是比较小,需要国家加强顶层设计。

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决定了医保政策的差异,缴费基数、缴费比例、起付标准、报销比例等方面均不同,就连省级基药目录也不相同,这些都加大了医保流动的难度。原卫生部政策与管理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周寿祺教授告诉本报记者,“当前,部分地区还是市级统筹,没有实行省级统筹。有些省份虽然已经执行省内异地结算,但是实际上报销情况并不理想。在财政体制制度的约束下,省内或市内的情况有时候很复杂,进行医保异地结算就会比较困难,省与省之间则更难。”

“跨省就医结算发展缓慢的原因是协调的问题,省内从行政管理的角度相对容易协调。”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疗保险系主任、医疗保险研究所所长张晓认为,“以行政区来划分各地区,而财政体系与行政区域具有直接关系。要想实行异地医保结算,医保资金首先需要独立。”

与分级诊疗结合

目前跨省即时结算仅仅是部分地区间进行的点对点的探索,例如之前的长三角地区各省市之间的区域协作。而现在北京和河北跨省医保的设想也正在筹划中。安徽省则与一家上海医院签订了异地定点联网结算协议,并在探索金融社保卡“全国通”。湖北、新疆、厦门等地也在今年表态,开展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

人社部也表示,将结合分级诊疗模式的推开,会同发改委、财政部和卫计委研究分层次推进医疗保险的异地就医费用结算工作,正在起草文件。文件主要从进一步完善市级统筹、规范省内异地就医结算、以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为重点来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结算。

“点对点的覆盖面太小,普遍意义不大,并没有从根源上改变。”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奇林认为,“农民工的流动性大,统筹层次比较低,新农合的跨省结算推行肯定更加困难,而且农民工和退休人员异地安置的情况不一样。不过,好在新农合可以与城镇居民医保合并,农民工就地参加城镇居民保险,就不会存在异地就医的情况。”

“分级诊疗模式在理论上有助于推进分层次医保异地就医费用结算。分级诊疗是医疗服务提供体系的一种有序管理,医保政策建立在这种结构上会比较容易操作。但分级诊疗并没有真正做好,基层的功能还没有发挥出来。面对这种现实,医保靠支付制度是可以发挥一点作用,但是医保在经济上的刺激,很多人在就诊时并不考虑。这与就医习惯和文化有关,需要时间去引导。”张晓如是说。

周寿祺则认为,基本医疗作为一个公共产品提供给全民,全国应该建立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在此基础上提供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这样也就不存在各地差异的问题。同时应制定需求式的分级就诊及结算办法,由医保方、医院和参保人共同商量制定标准合同执行。

Tags:医保 漫游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