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谁将触动糖尿病药物的价格战开关?

2014-11-07 14:06 来源:FiercePharma 点击:

核心提示:当赛诺菲宣布明年的业绩将受到美国医保付费规则的负面影响时,我们不禁会问,糖尿病药物价格战会不会开打?如果赛诺菲决定以价换量的话,其竞争对手礼来及诺和诺德可能同样会采取这一策略。

当赛诺菲宣布明年的业绩将受到美国医保付费规则的负面影响时,我们不禁会问,糖尿病药物价格战会不会开打?如果赛诺菲决定以价换量的话,其竞争对手礼来及诺和诺德可能同样会采取这一策略。

受医保付费规则影响,赛诺菲糖尿病药物的销售一直到2015年都会非常平淡。来得时(Lantus)目前是赛诺菲销量最好的药物,其2013年销售额达到70亿美元,其中90%来自美国消费者。

诺和诺德的诺和平(Levemir)是来得时在美国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该公司管理层对于降低药价并不热衷,但随着其两款关键产品——利拉鲁肽(Victoza)及诺和锐(NovoLog)从美国快捷药方公司(Express Scripts)2014~2015年的处方集中移除,诺和诺德的糖尿病药物销售也会大受影响。庆幸的是,CVS Caremark公司的处方集中仍保留着这两款药物。

Leerink Swann分析师西默斯·费尔南德斯(Seamus Fernandez)表示,诺和诺德对于降药价仍不太感兴趣。不过,为了保住处方量,公司已经为少数患者提高了诺和平的折扣。但诺和诺德管理层强调,公司不会做出明显的降价举动。

诺和诺德近日公布了三季报,从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如价格竞争对其销售业绩的影响及其未来的价格策略方向。礼来也公布了自己的业绩情况,其胰岛素产品优泌乐(Humalog)已经成功将诺和锐挤出美国快捷药方公司的处方集,且尽管药价更低,但仍促进了销售额的提升。今年前9个月,优泌乐的销售额已经超过20亿美元,同比增长10%。礼来公司希望这一局面能够保持到2015年。

礼来负责投资者关系的副总裁菲利普·约翰逊(Philip Johnson)表示,大家基本上可以判断出美国快捷药方公司的决定,对诺和诺德及礼来两家公司的糖尿病药物在价格和销量上带来的影响。“我们十分开心能够在糖尿病药物市场占据稳定的市场份额,并在这一市场容量增长的同时,我们的销售额也随之增长。”

但问题的复杂性在于,面对一批即将上市的新型胰岛素产品,长效胰岛素市场将发生巨大变化。赛诺菲明年将在美国推出来得时的二代产品Toujeo,诺和诺德也已经做好了让其Tresiba上市的准备。但由于FDA要求提供更多安全性数据,该产品的上市时间推迟到了2016年。此外,礼来及其合作伙伴勃林格(Boehringer)开发的来得时生物类似药也已得到了FDA的暂时批准,但受到与赛诺菲的知识产权纠纷影响,暂时未能上市。

赛诺菲全球商务运营主管彼得·冈特(Peter Guenter)认为,糖尿病药物的价格战不会发生。“礼来、诺和诺德和赛诺菲都打算在美国推出自己新的基础胰岛素产品,所以不会把太多的精力放在价格战上。”冈特说。

但分析师并非如此乐观,费尔南德斯引述别人的话说,要对新出现的无序的价格战提高警惕。在他看来,即将到来的生物类似药,及日益增长的价格压力已经给注射用糖尿病市场带来了消极影响。

事实上,糖尿病药物的竞争并不局限于胰岛素,礼来的糖尿病新药Trulicity就正和诺和诺德的Victoza展开白刃战。费尔南德斯认为,赛诺菲将在价格战中遭受最大损失,而礼来会成为市场赢家。但他也坦言,价格下降使礼来在获得更多市场份额的同时,利润率也会下降。

Tags:价格战 糖尿病 药物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