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儿童药快速“解渴”攻略

2014-11-19 13:54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核心提示:继上半年国家卫计委等六部委下发《关于保障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后,业内对于如何更快速地缓解儿童药短缺的讨论从未间断。显然,这是一项难以一蹴而就的工作,我国儿童用药适宜品种少、适宜剂型和规格缺乏、药物临床试验基础薄弱、不规范处方行为和不合理用药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继上半年国家卫计委等六部委下发《关于保障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后,业内对于如何更快速地缓解儿童药短缺的讨论从未间断。显然,这是一项难以一蹴而就的工作,我国儿童用药适宜品种少、适宜剂型和规格缺乏、药物临床试验基础薄弱、不规范处方行为和不合理用药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近日于北京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新药创制前沿技术发展峰会暨项目合作洽谈会上,主办方特别安排了儿童用药分论坛,来自产学研各界的专家就相关问题各抒己见。

先“规格”再“品种”

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儿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于2011~2014年间承担了原卫生部医政司和CFDA委托的一系列儿童药课题,包括儿童用药现状调查分析、儿童基本药物适宜剂型/规格的研究、我国儿科常用药品说明书的研究与分析等。

该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主任王晓玲及其团队抽取了儿童医院32个科室7天的住院医嘱信息进行抽样研究,共涉及105种口服片剂。对这些片剂进一步分析发现,其中的98种药物需分剂量使用。“也就是说,其中93.33%的药品需要掰片、分割后才能给患儿使用。”王晓玲表示。

那么,经过“二次分割”后的药品剂量准确度有多高呢?

对这些二次分剂量药品的称量后发现:分成半片的合格率比较高,无论是手工还是机器分割,基本上都能够合格,但若分得再小些的,合格率就不那么尽如人意了。“磨粉后分成1/8片,合格率只有40%左右,甚至还有分成1/13的片剂。”有儿科医生无奈地表示。

“此外,还有药品是缓释、控释剂型,临床上不应分割,但因没有合适的儿童剂量,只能分割。”王晓玲还指出,儿科用药超说明书使用的现象非常严重,希望国家出台鼓励企业量身定制的儿童用药政策,让儿科临床有更合适、更多的药可供选用,令儿童药品的剂型、规格满足儿科临床需求。

院内制剂转化是方向

“医院制剂是儿童新药很好的来源,能够弥补市售儿科药品的不足。”首都儿科研究所基地北京首儿药厂副总经理张建民告诉记者,很多企业找不到儿科市场的入口,医院制剂的转化是一个方向。

众所周知,很多医院尤其是一些久负盛名的医院都有“独门”院内制剂,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包装简单、价格便宜、疗效很好。“院内制剂与临床结合得更加紧密,但研究相对不完善,很多没有做过标准的临床试验,只有经验总结,这使得医院制剂在申报成为国药准字的时候需要做非常多的工作。”张建民指出,儿童专科医院的很多院内制剂产品来源于临床,是真正的儿科专用药。对这些药品进行研发,有可能提升药品的可及性,使得患儿尽快有药可用,是值得探索的模式。

据悉,目前很多省份都存在大量的院内制剂。有调查显示,医院制剂存有量超过3000个的省份有6个,江苏省的医院制剂更是高达4274个,在北京市相关监管部门登记的院内制剂品种也有3431种。

临床试验艰难

有不少企业代表强调,世界各国对特殊人群用药的研发普遍不足。说到底,是企业缺乏为儿科疾病进行儿童药物临床试验并在药品说明书上增加儿童用药资料的经济驱动力。

例如,对已上市药品进行改规格、改剂型,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并不容易。

在我国,药品改剂型及改规格的注册申请都需要充分的理论依据及临床试验的支撑,儿科用药的临床试验尤其艰难。

首先是儿科临床试验机构不足。截至2014年10月,主管部门共认定了574家医疗机构作为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其中含儿科专业的医疗机构有65家(儿童专科及妇幼医院共12家),儿科专业166个。

“这12家医院仅占全国儿童专科医院总数的15.2%。”王晓玲说,从儿科专业、医疗资源和患者数量来看,儿童专科医院应比综合医院在开展儿童药物临床试验方面更有优势,但实际上申请的并不多。

此外,临床试验的专业分布也是冷热不均,呼吸科最多,再就是中医科,而骨科等一些专业则完全没有,远不能满足占患病总人数20%的儿童的需求。

其次是受试者招募难。按现行要求,儿童作为药物研究的受试者必须征得其法定监护人的同意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当儿童能做出决定时,还须征得其本人的同意。临床试验对儿童的伦理学要求越来越高,试验规范性要求趋严,相关药物临床试验的难度加大。

“家长要是同意参加临床试验,那真是要对医生有绝对信任才可能。”一位与会企业代表告诉记者,其所在企业目前进行的临床试验以感冒、腹泻等疾病为主,“这类比较好做。”

研发动力待激发

还有研发费用高的问题,儿童药生产成本更高,辅料和剂型要求更严格、处方工艺和生产工艺更复杂,但最终定价并不一定高。“儿童是按年龄分成不同群体,药品适应年龄层很窄。比如孟鲁司特钠咀嚼片,4mg规格适用于2~5岁儿童,6~14岁则用5mg规格,颗粒剂适用于更小年龄。”有专家指出。

“应给予儿童制药企业和研发机构更多的政策扶持,包括优先审评、市场保护、单独定价等。”张建民建议,希望主管部门能定期公布儿童药临床使用中的短缺品种、剂型规格等信息,引导企业开展立项研究。

记者留意到,国家卫计委药政司基药制度处负责人在10月召开的第十一届自我药疗年会上曾透露,我国正逐步探索建立儿童药品优先研发目录,将结合正在制定的“十三五”规划,纳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和疫苗重大创新发展工程,以鼓励企业创新。“专家组已将初步拟定的目录名单上交国家卫计委,正等待进一步论证。”王晓玲表示。

Tags:品牌推广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