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滇虹药业36亿卖身 国内非处方药“诸侯”座次再排

2014-11-19 16: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德国老牌药企拜耳与中国民企滇虹药业的融合终于到了实际性阶段,拜耳集团终于完成了对滇虹药业的整体收购。

德国老牌药企拜耳与中国民企滇虹药业的融合终于到了实际性阶段,拜耳集团终于完成了对滇虹药业的整体收购。

据拜耳公布的数据,滇虹药业2013 年的销售额为1.2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44亿元),本次收购拜耳斥资36亿元,收购包括在昆明、上海和成都的4个生产基地和一个研发中心。

本次收购加上拜耳在国际上对默沙东的收购,已经导致国内非处方药(OTC)“诸侯”座次再排,中国非处方药协会会长白慧良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外药企进入OTC领域无论在建设、研发上对行业发展都有正面作用,但未来激烈的竞争、并购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国际上OTC与处方药也在整合。

拜耳的OTC欲望

“通过本次收购,拜耳在国内拥有默沙东、滇虹药业以及白加黑三块OTC业务后,预计在2015年能成为OTC销售额的老大。”中国非处方药协会一位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而在2014年中国非处方药生产企业综合统计排名中,并没有拜耳的座次,前三名分别是华润三九、扬子江药业和云南白药。

对于拜耳而言,该公司也未掩饰对国内非处方药的觊觎,拜耳管理董事会主席马尔金·戴克斯博士就收购表示:“这次收购与我们最近完成的对默克保健消费品业务的收购一起推动了我们在中国非处方药领域成为了领先的跨国企业。”

本次收购的滇虹药业有三款产品比较知名,包括有“去屑专家”之称的“康王发用洗剂”,“皮疾克星”的“皮康王”以及妇科产品“丹莪妇康煎膏”,其中“康王”为OTC外用类第一名。此外,滇虹药业在2014年中国非处方药生产企业综合统计排名中位列第15名。此外,拜耳2008年以12.64亿元从东盛科技购得白加黑等3个西药OTC品种,此后白加黑成为拜耳在中国OTC领域的重磅产品。

拜耳对OTC市场的觊觎已经不仅仅在中国市场,拜耳近日还宣布已完成对位于美国默沙东公司旗下的保健消费品业务的收购。马尔金·戴克斯也曾多次公开表示,他的目标是让拜耳在非处方药领域成为世界第一。有媒体报道,拜耳公司目前正与比利时Omega谈判,欲收购其全部的非处方药业务,此项收购的价值可能将超过53亿美元。

行业并购加剧

中康资讯最近发布的预测,2014年中国OTC市场规模为1980亿元,将比2013年同期增长11.1%。同时,今年国内药品市场规模增长速度在16%,如果按照年均增长15%来计算,5年之后,我国药品销售将接近全球药品市场的40%。虽然OTC增长速度略低于市场增速,但远高于世界OTC行业发展增速(3%左右)。国金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基于中国庞大的消费人群,OTC药品需求持续增长,预计到2020年中国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OTC药品销售市场之一。

白慧良认为,激烈的竞争,从现在开始会一直不断,做大做强是企业的愿望,并购是当前的趋势,从国际上来看,OTC和处方药也在不断整合,这种趋势(指并购与竞争)是不可避免的。

有药品券商分析师向本报记者分析,未来几年,OTC的并购将会加剧,“有品牌、老字号企业的与一般企业会出现两极分化。”广发证券在调研报告中指出,品牌是OTC企业在零售终端上最好的“进入壁垒”。对于OTC企业而言,品牌建设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强势传统媒体的投放成本连年攀升,预计销售规模5亿元以下的企业难以维持全国性电视广告投入。“但我们认为对龙头企业而言,未来几年将是一个并购的好机会。”

除了OTC之外,引人关注的还有拜耳借此机会进入了中药领域。据云南当地媒体报道,11月16日昆明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荣会见了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保健消费品部全球总裁埃里卡·曼一行,当中提及了将“中国传统医药推向全球,实现中药现代化的战略规划”以及“实现把云药产业推向世界市场”的目标。

有OTC资深人士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药研发周期短、费用低,市场成熟,消费者认可,所以,中药已经成为全球药企窥视的新业务。拜耳一直重视多元化的医药产品结构,多元化业务自身就是抗医药经济周期的一种战略手段,可以避免新产品研发失败、专利悬崖、仿制药竞争等不利因素,而拜耳进入中药领域就是拜耳医药多元化战略的一种模式。

除了拜耳之外,包括葛兰素史克、诺华也曾对外表示过对中药的兴趣,前者正尝试用中药成分进行药物研发,后者则称要为中国市场专门研发中草药。白慧良认为,云南的中药资源比较多,滇虹药业之前在中药方面有初期的研究成果,进展可能会稍微快一些。

Tags:非处方药 座次 诸侯 药业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