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受益药价改革 关注血液制品及定点生产药品

2014-11-21 14:25 来源:证券导报 点击:

11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价格改革,更大程度让市场定价。

药品价格管制的放开,并非空穴来风。实际上,药品价格改革从去年就已经提出;去年7月初,国家发改委决定对部分企业开展成本价格调查,内容包括出厂、口岸价格以及成本专项调查;今年两会时,再次传出发改委拟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的消息,改革方案包括中成药提价、低价药目录等;今年上半年低价药价格放开,可视为药品价格改革的初步试水;今年10月22 ,江西省率先放开省管的601个非处方药最高零售价管制,生产企业自主定价。

最高零售价限制,是传统的政府价格管控模式,是过去计划经济时代的遗留物,未来进行市场化改革是必然的趋势。在现有招标规则下,实际作用有限。

在现有招标规则下,大部分药品中标价格远低于最高零售价。即时发改委放开最高零售价管制,大部分药品生产企业很难保证在提价的同时又能保证中标。即使是独家品种,在目前参考其他省中标价的规则下,同样很难提高药品价格。

按照国家有关法规、规定,一类精神和麻醉药品、计划生育药物,暂不实行集中招标,国家定点生产,医疗机构进行定点采购。药品价格管制放开后,相关企业有更大的自由度提高药品价格。

我们认为在现有招标规则下,药价放开对大部分品种缺乏实际意义,而更有利于不受招标限制的血液制品、定点生产药品和没有招标历史的首仿药、专利药。

推荐关注:

1、血液制品相关公司:华兰生物、天坛生物、博雅生物、上海莱士

2、定点生产企业:人福医药、恩华药业、国药股份,恒瑞医药、仙琚制药

3、研发实力强的公司:恒瑞医药

(中信建投)

Tags:血液制品 药价 定点 药品 改革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