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青岛医改实惠多 1年为群众省下医药费近2亿

2014-12-03 15:34 来源:青岛日报 点击:

今年,青岛市在做好第一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效果评估的基础上,将胶州、平度、莱西的15家县级公立医院作为第二批试点正式启动。12月2日,记者从市卫计委有关部门了解到,我市在县级公立医院取消以药补医,使门诊患者次均费用下降10%以上,医药总费用增幅同比下降5%,为群众节省医药费用1.84亿元。

2013年2月,我市在即墨市、黄岛区(原胶南市)的8家县级公立医院启动了改革试点,取消试点医院所有药品的加成,破除以药养医,同时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支付制度等改革措施。改革启动之后,这些试点医院大约有1500种药物降价15%,市民看病得到了实惠。其中,作为试点典型单位,即墨市人民医院将降低药品费用作为医疗改革切入点,自2011年1月起就在全市率先实行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2013年2月起则实现全部药物零差价销售。截至目前,已累计为患者让利近9000万元。

实践证明,实施医药费用总量控制、降低药占比是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确保人民群众医药费用总体负担有所减轻的有效措施。在即墨、黄岛试点改革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今年10月1日起,胶州、平度、莱西三市的15家医院作为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正式启动。所有试点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取消药品加成减少的收入,主要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和增加政府财政补助来解决,医院自行消化不超过10%。同时规定,各试点县级公立医院合理配备、优先使用基本药物,推行临床路径管理,基本药物销售额占比不低于35%,基本药物和常用药品销售额占比不低于80%。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启动,使我市距离“大病不出县,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2%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此外,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我市今年不仅实现了全市公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还在崂山、李沧29家非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扩大了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范围,全年共采购基本药物54.6亿元,减轻群众用药负担6.3亿元。

Tags:青岛 医改 群众 医药 费近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