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上海进一步松绑非政府定价药监管 拟直接挂网采购

2014-12-11 16:06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点击:

核心提示:上海市发改委联合上海卫计委、物价局及医保部门下发《关于本市市场调节价药品价格有关事项的通知》,对非政府定价药进一步放开监管,并拟直接挂网采购该类药品,避免招标限价。

上海市发改委联合上海卫计委、物价局及医保部门下发《关于本市市场调节价药品价格有关事项的通知》,对非政府定价药进一步放开监管,并拟直接挂网采购该类药品,避免招标限价。

《通知》指出,上海的政府定价范围内药品以外的其他各类药品实行市场调节价,由药品生产营销企业自主定价,并无需到价格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申报备案,上海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则挂网采购此类药品,并按照不超过国家和本市规定的药品加价率执行。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上海此前非政府定价药也是采取企业自主定价,但需要进行备案,而其进入医疗机构则要经过招标采购等层层环节。上海这次进一步放开非政府定价药品监管,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松绑,“不再进行备案,不再经历招标过程,直接挂网采购,当然,这个具体方案还在制定”。

她强调,这部分药品价格本来就是由市场调节,跟近期热议的放开药价是两回事。药价放开,是指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即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这部分药品价格的放开;而非政府定价药品本就是市场调节价,上海这次只是放松了对非政府定价药的监管。

据了解,国内对药品实行三种定价形式: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的药品及少数生产经营具有垄断性的药品,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剩下的实行市场调节价。实行政府定价的品种约有100种,占已批准上市药品数量的0.8%;其他药品实行政府指导价,具体形式为最高零售限价,约2600种,占22%左右。剩下77%的药品都是非政府定价药。

Tags:上海 监管 定价 采购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