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生物制药公司就业指南:这十个职业最紧缺

2014-12-15 15:17 来源:GEN 作者:郭 点击:

核心提示:种种预测表明,在接下来几年内生物制药行业的裁员潮将会持续。但好消息是,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BLS)《职业展望手册》(2014-2015年版)的数据,到2022年,在10个与研究及临床生物技术相关的岗位上将会增加就业机会。

种种预测表明,在接下来几年内生物制药行业的裁员潮将会持续。但好消息是,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BLS)《职业展望手册》(2014-2015年版)的数据,到2022年,在10个与研究及临床生物技术相关的岗位上将会增加就业机会。

11月初,GEN浏览了10家制药公司官网上的招聘栏目,根据访问情况列出了仍有大量空缺的10个职位。被访问的10家公司分别是:安进(Amgen)、阿斯利康(AstraZeneca)、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强生(Johnson& Johnson)、礼来(Eli Lilly)、诺华(Novartis)、辉瑞(Pfizer)、罗氏(Roche)和赛诺菲(Sanofi)。

在所列出的十大职位中包括研发、制造及管理等相关岗位,从招聘趋势来看,除了传统科学和商业知识之外,作为生物制药公司关键因素的大数据、转化医学和药费报销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会计师

在任何一个行业,生意的成功都需要依靠数字的运算,因此生物制药公司也为会计师保留了数目可观的职位,以确保在经营上不会陷入麻烦。循证医学正在促进这个行业对会计师的需求:诺华子公司Genoptix医学实验室最近开始公开招聘会计,其致力于开发以证据为驱动的诊断测试,并使其商业化,以提高医生在优化患者治疗效果方面的能力。

生物信息员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e Pasteur)将生物信息学定义为:通过计算机对生物数据进行分析来获取信息的学科。由于数据对生物制药研究不断产生推动作用,公司越来越努力地搜集数据,再通过生物信息员对其进行分析。在强生看来,生物信息员不但要撰写多角度数据分析脚本,使庞大而复杂的数据集可视化,而且要分析下一代测序数据集或代谢组学数据集。赛诺菲认为,生物信息员还要为复杂的临床前研究或开发研究制订统计目标,进行实验设计和统计分析。根据职位高低的差异,各公司对该岗位要求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但不论是哪一种条件都要求拥有相关的研究经历。

环境安全经理

即使在当今这样一个外包时代,生物制药公司仍然保留着相当多的制造业务,这些业务需要遵守环境法、卫生法和安全法,而确保遵守这些法律就是环境安全经理(EH&S manager)的职责。安进对该岗位的要求是:实施重点产业的安全计划、与客户合作推广安全文化、控制环境卫生与安全风险。罗氏则提出,安全经理应该坚持遵守整个生产场所的化工安全计划,协调安全数据表的制订,使其具有易懂性。该岗位需要理科教育背景,外加拥有工作经验。此外,各公司对工作年限的要求不尽相同,学历越高,对求职者要求的工作年限就越短。

营销总监

医药销售代表的销售行为,往往依赖于营销总监制定的营销策略。BMS对营销总监的要求包括:负责制订和实施品牌战略、营销计划和联盟管理计划。辉瑞公司要求营销总监对自己所负责的产品进行现实目标与可实现目标、战略与战术的审查和评价。GSK认为,营销总监除了需要在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方面具备丰富经验外,还要有能力通过消费者的认识来逐渐形成新的产品概念。根据行业经验,工商管理硕士是该岗位的首选,最低要求是拥有营销、商务或理科方面的学士学位。

医学联络官

尽管医药销售的合规要求正在提高,但制药公司并未放弃与医生之间建立联系,因为这是营销策略的一个重要部分。进入礼来官网有关医学联络官的页面,可以发现其职责包括向医学教育工作者、研究者和其他科学家提供深层次的疾病状况和产品信息。医学联络官要分两个阶段跟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和决策者建立科学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为研究人员、临床医生和其他主要的意见领袖提供信息来促进药品的开发、上市和商业化。根据该公司要求,医学联络官应该拥有博士学位,且有良好的交际能力,并具备一定影响力。

临床产出研究员

为了让医药报销得到更多关注,药企不得不提供“药有所值”的证据。进入临床产出研究员的招聘页面,可以发现礼来的要求如下:提供专业知识及对项目有效监督,以便将医疗效果纳入研究日程,为病人提供更佳的疗效。辉瑞提出的要求还包括:通过展示产品价值,提供战略性指导,开发强有力证据,让全球患者得到最佳服务,以此来帮助其实现最高额报销,并用得上公司所推出的组合产品。多数公司要求该岗位的求职者需具有博士学位,最低可放宽到硕士学位,但都需要在健康经济学和临床实效研究、市场准入或者报销等方面拥有行业经验。

项目经理

由于药品开发聚焦的内容已超过基础研究范畴,因此项目经理所监督的项目种类也不局限于基础研究。诺华公司最近正为其子公司爱尔康眼科部(Alcon ophthalmics unit)物色临床项负责人,岗位职责是对一个开发项目进行监督策划、管理和报告其所有的临床数据,为项目开发计划提供帮助,其中包括设计高水平的临床试验。罗氏招聘的是一位伴随式诊断(CDx)开发方面的项目负责人,要求开发和主持CDx试验,为制药研究与早期开发(pRED)项目中的组合临床分子学试验制订策略,以及为pRED制订全面的伴随式诊断策略。多数公司对该岗位的要求是拥有博士学位,项目开发经验5年~7年。

科学研究员

尽管近些年研发外包十分火热,但生物制药公司仍然需要雇佣研究员。百时美施贵宝的要求是:分子科学与细胞科学领域的研究人员除了拥有分子生物技能之外,还须拥有细胞生物学、细胞系表型分析与代谢分析研究背景。为了临床应用等目的,强生期望研究员能够朝着识别和验证生物标志物特征的目标努力,并将这种特征跟治疗发现项目关联起来。这个岗位通常要求拥有博士学位,而BMS要求的最低资格为拥有0~4年工作经验的博士、拥有4~6年工作经验的硕士或拥有6~8年工作经验的本科生。

专业销售人员

在生物制药公司之间的“战争”中,专业销售人员就相当于最基本的步兵。礼来、安进、阿斯利康和辉瑞等几家公司对该岗位分别有这样的描述:多样而动态的专业人士;能有效地将产品的临床利益与经济利益联系起来;能够以高超的销售能力而独立发挥作用;职责并非局限于销售增长,还要对产品及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在这个岗位上,学位越高,公司对求职者所要求的销售经验就越少。不过,公司特别重视业内经验,尤其是在关键的医疗领域的工作经验。

技术员

生物制药行业受到了严格管制,因此公司需要许多专业人员来确保遵守所有的规章制度,特别是在药品制造方面。赛诺菲、GSK对于该岗位的要求分别是:负责具体任务,其中可能包括负责白喉毒素/类毒素的消毒与提纯;对追踪及批放行的产品正确编码,负责任何对产品质量、效果及安全性有影响的环节。该岗位对学历的要求通常是学士学位,但还可能会要求“了解制药部门质量评价(QA)规则的应用”以及“了解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此外,GSK要求求职者至少拥有1年的工作经验,而赛诺菲则要求2年的工作经验。

Tags:就业指南 生物制药 职业 公司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