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不少人服药不正确?服用胶囊药要4注意

2014-12-16 15:58 来源:新华网 点击:

胶囊类的药在生病时会经常服用,不过不少人服用胶囊并不正确。

北京世纪坛医院药剂科药师韦元元表示,正确的服法方式是:取一杯100至200毫升左右、温度适中的水,患者采取站姿或挺胸坐姿,先喝一口水,润润喉咙和食管,然后把胶囊含入口中,再喝一口水,将胶囊与水一同咽下,不要过度低头或抬头,接着将剩余的水喝完,确保将胶囊冲进胃内。

不少人服药不正确?服用胶囊药要4注意

韦元元还提醒,正确服用胶囊药还有4个注意事项

1.从正规渠道获得药物。

可大大降低“毒胶囊”事件的发生。

2.不宜将胶囊拆开服用。

胶囊制剂具有提高药物的稳定性、保护消化道和呼吸道不受药物直接刺激和缓释靶向作用等特征。一旦去掉胶囊壳可能造成药效降低,增加毒副作用。

3.不宜用热水送服胶囊。

胶囊外壳应用最多的成分是明胶,在冷水中会慢慢吸水变软,而在热水中会迅速熔化并溶解。如果用热水送服药物,胶囊外壳易被破坏,里面的药物会提前释放出来,影响有效性和安全性。因此,胶囊药物用凉水(但不可太冷)或温水送服较为适宜。

4.不宜直接吞服。干吞胶囊会导致胶囊不能快速进入胃中,而且有可能附着在食管上,局部药物释放后危害食管,造成黏膜损伤甚至溃疡。

Tags:胶囊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