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新媒体吹响陕西健康事业集结号

2014-12-19 10:57 作者:孙辉 点击:

核心提示:在新媒体营销上,众多医药企业开始加大投入力度。伴随医药广告审核日益严格,媒介成本继续走高,广告效用的不断下跌,新媒体传播的优势逐渐凸显。同时,一些药企先驱在新媒体方面的尝试积累了经验并尝到了甜头,因此,新媒体营销也成为药企传播转型的一个重要选择。

在新媒体营销上,众多医药企业开始加大投入力度。伴随医药广告审核日益严格,媒介成本继续走高,广告效用的不断下跌,新媒体传播的优势逐渐凸显。同时,一些药企先驱在新媒体方面的尝试积累了经验并尝到了甜头,因此,新媒体营销也成为药企传播转型的一个重要选择。

当下互联网时代,药企及医疗机构在新媒体方面的转型创新势在必行。比如,新晋成立的陕西健康新媒体联盟集结了陕西本地优质的媒体资源,包括医邦网、陕西网医疗卫生、新浪健康、健康第一线等,优势互补,携手共进,旨在推动陕西医药、医疗及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为陕西健康事业呐喊发声。联盟将借助新媒体优势分析药企及医疗机构的需求所在,量身订制传播推广方案,利用大数据分析用户消费行为,整合多渠道媒介资源组合出击,聚焦目标群体精准投放,这是传统媒介难以实现的,同时,也是互联网精神的充分体现。

但营销模式的创新并不能改变企业所处环境的艰难。笔者认为,当前药店生存及其艰难,药品零售业或面临洗牌。总体来讲,药品零售业面临洗牌主要来自于政策导向(以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为代表)、降价危机、成本上涨、门店饱和、电商爆发、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

但国内企业也针对这些问题实施了一系列应对策略——寻求合适替代品、尝试关联性转型、关注电商发展、资本运作顺应产业发展等。此外,大健康来袭对零售产业的升级转型也有一定积极意义。大健康是根据时代发展、社会需求与疾病谱的改变,提出的一种全局的理念,它围绕着人的衣食住行以及人的生老病死,关注各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还包含精神、心理、生理、社会、环境、道德等方面的健康。对零售企业来说,风投、上市、圈地可以短期快速实现规模效应,但不一定能解决门店盈利问题。而转型大健康,较大程度大丰富了产品结构,相对单纯的高毛利并不一定是其获利的关键,只有把产品和服务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医学、药学附加值,让消费者获益从而赢得市场份额,这是才核心所在。

2014年,应当是药改向医改的转折年。一方面,行业依然处于缓慢周期,竞争将继续加剧。同时,在未来一直困扰市场的中成药、麻精药及原研药降价政策也即将落地。因此,在2014年里企业利润方面的增速将面临很大挑战;另一方面,从行业发展角度看,老龄化等支撑行业的刚性需求基础依然没变,因此有望在医疗服务业、医疗器械以及中药大健康等领域发力。

大健康产业围绕医药、医疗服务为核心不断拓展衍生,并不是以生病为需求前提,而是为消费者健康保驾护航,需求弹性相对较大。在一些发达国家,健康服务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产生了很大的社会经济效益,而在国内这一领域才刚刚起步,规模小、体系不完善,但未来的潜力巨大。【《当代陕西医疗卫生》特约评论员 孙辉】

Tags:健康 新媒体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