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沪开闸带量采购 内外药企拼价格

2014-12-24 15:21 来源:赛柏蓝 点击:

12月22日,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信息网发布了带量采购的招标信息。2013年8月,赛柏蓝率先对上海拟实行带量采购进行报道,当时征求意见稿显示,带量采购计划于2013年12月份开标,但是,由于对内外资企业不平等竞争条件,遭到内资企业一致反对,当时药促会还召集企业对此进行了研讨,并给上海提交了意见书。

此后,上海市带量采购的意见被搁置,迟迟未见到具体政策出台。昨日,上海市公布了带量采购计划,这意味着,停滞一年多之后,上海市的带量采购终于开始落地。

从此前流出的内部文件和现在招标文件来看,一年多之后,上海的带量采购发生了重大变化,之前被国内企业反对的一些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纠偏,内外资药企终于可以站到同一平台上竞争价格了。

一、品种上从7种减少为3种

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中,拟试行招标是7个品种,分别是4个治疗乙肝的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拉米夫定口服常释剂、替比夫定口服常释剂、恩替卡韦口服常释剂、阿德福韦酯口服常释剂。以及另外三个品种:多西他赛注射剂,替吉奥口服常释剂,奥沙利铂注射剂。

新公布的产品名录则缩减为3个:

1、阿莫西林口服常释剂型:招标数量:0.25g,450万片/粒;0.5g,900万片/粒。

2、头孢呋辛酯口服常释剂型:0.25g,3000万片/粒。

3、依那普利口服常释剂型:5mg,850万片/粒;10mg,650万片/粒。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市对于药品剂型和规格要求非常详细,例如,阿莫西林口服常释剂型指定规格为0.25g,头孢呋辛酯口服常释剂型指定规格为0.25g,依那普利口服常释剂型指定规格为5mg。企业必须获得这些规格规格为0.25g的每盒/瓶装量≥20片/粒且≤30片/粒。

二、强调质量 内外企业凭价格比拼

征求意见稿因为对内外资企业不一视同仁受到内资企业全线反对。在征求意见稿中,原研药价格上有较大优势,通过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开展,且原则上,原研药降价10%、甚至小于10%都可以纳入带量采购,而仿制药则取价格最低的两家,至少降价即使是50%也许也不能入围。

而在新发布的执行文件中,上海对药品生产质量要求极为严格,外资企业虽然仍有一定的优势,表现在只要是原研药或者专利药可以直接入围,但是对国内企业则列出了一系列的条件,需要满足经过FDA认证,或者经过了一致性评价等等才可以入围和外资药进行比拼,但是让人欣喜的是,只要满足了这些条件,内外资药企就可以站到平等地位上进行比拼,价低者中标,国内优质企业迎来利好。

一直以来,在质量层次分层上,外资原研药都被单列一层,在招标中占据优势。在上海此次的带量采购,虽然设定了种种条件,但是上海将内外资药企放到了一个竞争平台,只要满足条件就可以平等竞争,对业界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期待上海的做法能够得到其他省份的学习。

三、生产企业可直接投标

此前流出的内部文件规定,生产企业要委托“供应商”进行投标,而这个“供应商”的条件很严格,分析了整个市场情况,将只有一家企业符合条件,当时药企们担心给予“供应商”的授权过大,有导致其成为了“二政府”的嫌疑。

但是昨日的文件完全删除了这一条,企业自己投标,但是对于配送商的选择上仍设定了三个条件,包括配送范围覆盖上海全部区县等,同时规定一个品种只能委托一个配送商,否则不允许投标,配送费率还进行了规定6%。

在这点上,赛柏蓝认为配送商在选择上确定遴选条件尚可理解,配送费率完全可以企业自主决定,这完全可以通过市场解决,不知道上海市为何要特意对配送费率进行规定。

Tags:采购 价格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