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青岛推求医就医一卡通 看病费用每次降10%

2014-12-26 13:55 来源:大众网 点击:

近日,青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杨锡祥、副主任魏仁敏、王亮做客“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三民”活动恳谈会,就解决看病难和看病贵、为新市民提供均等化医疗服务等话题,与市民代表和嘉宾做了深入交流。

医改后市民看病费用每次降10%

市卫计委主任杨锡祥在恳谈会上表示,医改的最终目的就是满足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因而医改的重点首先还是要解决群众的看病贵问题。青岛市主要通过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取消药品加成、取消以药补医、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等措施来解决。其次,通过引进国内外的优质高端医疗资源落户青岛,建立医联体,实行分级诊疗来真正解决。另外,通过加大健康宣传的力度,加强疾病的预防和控制,加强慢性病的防治,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

“对于老百姓而言,医改主要解决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市卫计委副主任魏仁敏介绍,今年,青岛取消了医院的药品加成,所谓药品加成即以前医院卖药要加价15%。这15%主要用于医院的正常运行,比如水电费、职工工资等。现在取消后,就要建立新的补偿机制,让医院既能够运行下去,同时老百姓负担还要有所降低。

到今年10月,胶州、莱西、平度三市的15家医院全面取消了药品加成,截至目前已有23家县级医院实行了这项政策。市卫计委监测和统计的数据表明,现在老百姓每次看病的费用下降了9.5%~10%。

魏仁敏说,目前,青岛医保已经覆盖了95%以上的人群。随着医改的逐步推进和药价费用负担的进一步下降,个人报销比例肯定会逐渐降低。

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财政要增加对医院的投入,另外通过提高劳务性的收费价格来弥补医院。这些费用由医保全额报销,不增加老百姓的负担。

青岛将推求医就医一卡通

市卫计委副主任魏仁敏表示,今年,市卫计委出台了十项便民措施,其中就包括加强医患沟通这项内容,市卫计委要求各个医院推行体验式教育,让医务人员都做一次病人,无论是走门诊的流程,还是在病房躺上一天,去感受病人可能存在的不便。

“除了十大便民举措,市卫计委下一步将推出居民求医就医一卡通等便民、利民措施,这样居民到不同医院看病刷卡,以前看病的情况一目了然,一个卡就解决了求医看病的便捷问题。”市卫计委副主任王亮说,另外,青岛正在启动新一轮的医疗区域规划,目的在于使青岛市医疗资源布局更加合理,各种床位等医疗设施更加齐备,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更好的、更优质的医疗服务环境。

为170万新市民提供均等化服务

流动人口的增加,是城市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市卫计委主任杨锡祥说,目前,青岛市外来人口已经有170多万,每5个青岛市民就有1位是新市民。他们既是青岛的新市民,也是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应该享受到相关的医疗保障。

市卫计委副主任王亮说,目前,青岛市卫生和计生两大系统在整合之前,各自向新市民提供均等化的卫生和计生公共服务。机构整合后,市卫计委为新市民服务的优势增强了,比如说以前卫生系统有比较好的技术网络,而计生系统有比较好的队伍网络,通过计生队伍的宣传发动,更多的流动人口会了解到医疗均等化政策,然后通过卫生技术网络就能享受到具体的服务。目前,青岛市针对流动人口已经推出了健康档案、健康查体、流动儿童预防接种等六大类服务。

Tags:青岛 一卡通 就医 费用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