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甘肃中药材价格持续跳水 下游药企或受益

2015-01-06 15: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

国内最大的中药材产地甘肃,2014年末中药材价格出现持续“跳水”。其中,占全国总产量60%的甘肃党参,统货(未经分级精选药材)价格从2012年的每公斤120元跌至2014年底的每公斤16元左右。当归、黄芪等最常见的陇药近一年以来的价格跌近50%。陇西县陇佑堂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市场部总经理朱伟伟称,“除了稀有药材,陇药基本都跌了。”

“我们担心目前这个价格还没见底。”朱伟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中药材种植户来说,2014年党参下降到每公斤16元左右,一亩地可以卖党参1200多元,连成本也收不回来。

作为国内重要的中药材生产供应保障基地,甘肃的中药材价格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全国中药材市场的走势。中药材价格下跌,对国内多家产业下游的药企,如佛慈制药(002644,SZ)与恒康医疗(002219,SZ)等,或将受益于原料成本的走低。

卓创资讯中药行业分析师张斌认为,中药材价格暴跌,对以中药材为原料的医药公司降低成本方面确实是利好,但另一方面可能也有负面影响,“比如农户为了保证利润,提前采挖,质量不达标,或者弃种,导致供应受影响。”

中药材价格的涨跌,直接影响药企的采购存货。卓创资讯提供的一份“药企采购量及采购频率变化”图表显示,从2013年6月份至今,知名药企单月采购量及采购频率均呈现下滑态势。数据显示,从传统旺季的9、10月份来看,采购量同比下跌52.9%,采购频率也减少一半左右。

张斌称,2010年对中药材来说确为牛市,各个品种行情走势普遍不错,但不可否认游资在其中的作用。2010年牛市引发党参种植热,甘肃产地疯狂扩种,种植面积三、四年间扩张了3~5倍,中药材丰产,库存压力变大,供大于求成为普遍现象。党参等中药材遭到囤积炒作后,2011年,国家发改委会责令甘肃陇西54户党参经营者限期出售,之后党参价格持续下跌。

卓创资讯的研究观点认为,中药材持续下跌,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药企经营惨淡,而2014年下半年开始,药市查硫、打假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药材市场的成交量。

对于中药材市场未来的走势,张斌认为,受药材市场整体不景气影响,2015年药市行情将普遍低迷,走货不快,药厂随用随采,大货需求少,受资金成本等方面限制,下游采购方改变采购策略,不急于备货,缺乏刚性需求支撑,行情不及往年。

Tags:甘肃 中药材 跳水 价格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