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中药企巨资投入中药配方颗粒 尚无统一标准

2015-01-12 14: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

核心提示:2013年,中药配方颗粒的市场规模由前一年的40亿元增长为50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55%,远超同期中药行业的30%。部分中药饮片和中成药消费者正在向配方颗粒转移。而国内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目前尚处于试点生产的状态,全国仅有6家企业获得试点资质。

2013年,中药配方颗粒的市场规模由前一年的40亿元增长为50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55%,远超同期中药行业的30%。部分中药饮片和中成药消费者正在向配方颗粒转移。而国内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目前尚处于试点生产的状态,全国仅有6家企业获得试点资质。

1月8日,中国中药有限公司(“中国中药”,00570.HK)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将以不少于37亿元人民币(约46亿港元)、不高于41亿元人民币(约51亿港元)的价格,购买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天江药业)约40.52%股权。

中国中药投资者关系总监王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中药希望通过此次收购,填补公司在中药配方颗粒市场的空白,以完善公司产品产业链。

对此,卓创资讯医药行业分析师赵镇分析认为,中药配方颗粒行业作为中药行业的末端产业,受限于现有的分析技术和科学理论,尚未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而龙头企业的加入,有利于加速行业标准的形成。另外,企业推进相关标准的出台,也是有利于企业早一步占领市场份额。

大手笔收购

中国中药公告显示,公司已与4名卖家于2014年12月31日订立协议,同意购买天江药业注册资本约40.52%股权。具体收购数额将在中国中药复牌后进行公告。

“我们肯定是看好中药配方颗粒这个市场。因为我们现在的产品是以中成药为主,但是中药也分为上游和下游,公司的中药饮片销售额比较小,那中药配方颗粒可以作为饮片的一个补充,来完善我们的产业链。”王玥向记者说道。

资料显示,中药配方颗粒也称“单味中药浓缩颗粒”、“中药新型颗粒饮片”、“免煎饮片”等,是以符合炮制规范的中药饮片为原料,经现代工艺提取、浓缩、干燥、制粒精制而成的纯中药产品系列。

而国内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目前尚处于试点生产的状态,全国仅有6家企业获得试点生产企业的资质。这6家中药企业为华润三九(000999)、天江药业、红日药业(300026)旗下北京康仁堂药业、培力(南宁)药业、四川新绿色药业以及广东一方药业。

其中,天江药业作为首个通过国家GMP认证的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由于实践时间长、行业龙头地位稳固,近年来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而广东一方药业则是天江药业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达洁能”)元旦披露的公告,科达洁能、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家化)、谭登平以及无锡国联卓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天江药业的股东,与中国中药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其中,科达洁能拟向中国中药出售其持有的天江药业9.6732%股权。

记者注意到,注册资本为人民币9456万元的天江药业,目前估值高达92-102亿元。而上海家化近日发布公告称,拟向中国中药出售其所持有的天江药业23.8378%的股权,初步测算,这将为上海家化带来16-18亿的利润和22-24亿元的投资活动现金流入。按其3724万元的投资成本计算,收益高达60倍。

记者查阅天江药业工商资料得知,除了上海家化和科达洁能,谭登平出资555.148万元,占股5.87%;无锡国联卓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07.6515万元,占股1.14%。这四个股东股份总计为40.521%。

国内标准仍在制定中

“就中药行业来说,国内中药配方颗粒的国标还没出炉、市场还没放开,需求市场也还没怎么培养,目前占比还是比较小的。”卓创资讯医药行业分析师赵镇向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2013年中药配方颗粒的市场规模由前一年的40亿元增长为50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55%,远超同期中药行业的30%。另外,部分中药饮片和中成药消费者正在向配方颗粒转移。不过,相比较中药切片七八百亿的收入规模,中药配方颗粒的市场尚小。

2001年7月,国家药监局颁发了《中药配方颗粒管理暂行规定》,明确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中药饮片管理的范畴。一直以来,食药监总局对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生产企业的资质从严管控,希望通过6家企业试点生产,打造统一的行业标准。目前,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的国际标准已经通过了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的讨论,但国内标准仍在制定过程中。

“中药本身就很难有一个行业标准,配方颗粒现在的市场份额还比较小,更难有具体的行业标准。”赵镇分析认为,行业标准的“难产”,首先是因为目前的药品分析技术很难跟得上。跟西药的成分单一不同,许多中药材本身含有几百种甚至上千种成分,其中的有效成分很难确定。另外,国内尚无中药配制的科学理论,不同的药材、不同的成分结合在一起,产生的功效大有不同。最终,各家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千差万别。

“如果有龙头企业加入带动,企业标准的形成会更加快速。不过,即使以后有相关的行业标准出台,也很难做到细致,只能出台一个比较宽泛的标准。”赵镇说。

政策垄断红利让试点企业无比“滋润”。近几年,天江药业业绩迅猛增长,净利润由2001年末的645万元飙升至2013年末的5.46亿元,2014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8亿元,12年时间成长了近85倍。营业收入也从2001年的5700万元,增长至2013年的25亿元。

其余试点企业亦频频加码中药配方颗粒市场。红日药业1月7日披露,公司此前申请募集资金不超过9.5亿元,用于建设年产各种单味中药颗粒2500吨、精制中药饮片3000吨的生产基地,已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

华润三九于2013年8月初就表示,公司配方颗粒业务在淮北的新建产能已投入使用,目前正在规划淮北基地二期项目,拟进一步增加产能以满足未来的销售增长。

而四川新绿色药业在彭州工业园区正进行“中药配方颗粒及川芎系列提取物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的建设,欲打造亚洲最大的提取物生产基地。

王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国外的经验来说,中药配方颗粒比较符合未来人们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所以这一块加入我们公司的业务范畴,肯定可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Tags:中药 统一标准 巨资 颗粒 配方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