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店圈2014年发生了这8件大事

2015-01-13 11:16 来源:中国药店 点击:

岁末年初,盘点过去,到底哪些事件或者政策对药店行业产生了深远影响,甚至成为行业的标志性事件?

NO.1:互联网药品食品征求意见稿发布

2014年5月2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要求各界人士给予反馈。《征求意见稿》一经发布,便引起了各方关注。征求意见稿明确网上药店将能够销售处方药,这一政策将对药品流通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令业界翘首以盼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文件有望于元旦后出台,行业政策壁垒即将打破。据业内人士透露,首批放开网上销售的处方药目录将于春节后公布,将覆盖200~300个慢性病药品品类。

NO.2:一心堂上市

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7月2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挂牌交易,这是中国连锁药店第一支上市交易的股票,这一重大消息,不仅对一心堂自身的发展起到了里程碑的作用,同时也填补了国内医药零售行业直营连锁药店A股上市公司的空白,向行业传递了来自资本市场的积极信号。

与许多上市之后业绩变脸的公司不同,一心堂在2014年7月份上市之后交给投资者的都是满意的成绩单,为连锁药店上市的前景提振了信心。

NO.3:全国首家网络医院上线

2014年10月25日,全国首家获得卫生计生部门许可的网络医院——广东省网络医院(简称“网络医院”)正式上线。这家由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简称“省二医”)搭建的网络医院采用“视频问诊 就地购药”的模式,在社区医疗中心、农村卫生室、大型连锁药店等地建立网络就诊点,通过视频问诊开具医院处方,病患再根据处方就近买药。

据悉,网络医院首批设立了30余个网络就诊点,合作对象主要是社区医疗中心和大型连锁药店,包括海王星辰和大参林。这一新政下,药店成为受益方。

NO.4:六部委文件出台

2014年9月9日,商务部、发改委、卫计委、CFDA等6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落实2014年度医改重点任务提升药品流通服务水平和效率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商务主管部门将和卫生计生部门会同发展改革等部门,采取多种方式推进医药分开,同时,将“加快清理和废止阻碍药品流通行业公平竞争的政策规定,构建全国统一市场”。

在药店发展层面上,六部委提出,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可探索由符合条件的零售药店承担医疗机构门诊药房服务和其他专业服务,逐步形成医师负责门诊诊断,患者凭处方到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自主购药的新模式,同时将符合资质条件的零售药店及时纳入医保定点范围。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极大利好大型连锁药店,而单体药店所受到的影响尚难判断。

NO.5:阿里健康上线

经过数次测试,阿里巴巴推出的“阿里健康”网上售药平台于2014年11月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式上线。据悉,阿里健康客户端将首次介入医院电子处方环节,通过处子电子化试点,实现在医院外购买处方药。这场电子处方平台“革命”能否颠覆传统的处方药购买方式,进而倒逼推行多年的医药分开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令人充满期待。

国大药房董事长刘勇说:“毕竟阿里的模式引起政府的思考,医药分开是大家共同的目标”。云南一心堂董事长阮鸿献说:“我们应该认识到,是阿里在帮助我们开始推动行业的发展”。

NO.6三大医药电商融资、并购

太安堂:3.5亿元收购康爱多,加速布局医药电商

据资料显示,太安堂为更快切入医药电商业务,公司以收购的方式实施该项目,其中以3.5亿元收购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100%股权。

健一网:首家成功融资的网上药店

2014年6月3日,华润集团旗下的网上药店健一网(上海华源大药房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已于今年一季度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3亿元,首期到资1.1亿元。这一消息意味着健一网成为国内首家融资成功的网上药店。

七乐康完成A轮融资

据知情人士获悉,七乐康网上药店于2014年12月底完成A轮融资,是继健一网之后第二家获得投资的企业。

NO.7:BAT入场

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信息显示,京东已于2014年12月23日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资格证A证。至此,阿里、京东和1号店三家传统电商大鳄均已取得网上药品销售第三方平台资质,摩拳擦掌静待政策放开。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CFDA网站数据,此前阿里巴巴旗下95095医药平台和1号店已获得该证书。至此,传统电商三巨头均已完成进入医药电商的准备工作。

NO.8:国大收购复美、金象

距2014年结束不足一月时间,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控股”,01099)对零售连锁的并购力度再度加强:继被爆出其全资子公司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大药房”)正在洽购上海复美益星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美大药房”)、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象大药房”)后,又有消息传出,称国大药房已就“收编”吉林省的一家主流连锁延边正道达成相关方面的协议。

如果这三家企业的并购计划年底前得以实现,并可以合并报表计算,那国药控股零售板块2014年的收入肯定会超过60亿元,直营门店则会超过2371家,成为行业双冠王。

Tags:药店 大事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