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中高级职业经理人的两道坎

2015-01-14 15:48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王振林 点击:

晋升到中层管理者的职业经理人,不仅需要自上对企业发展战略有所了解、承接任务指标,自下还要做好繁杂的管理工作、带好团队。那么,在他们之上,药企的中高层职业经理人又面临着哪些压力与困惑呢?

倦怠期 学会给自己打鸡血

尽管每个做到中高层的职业经理人都必定有着其独特的行事风格和行为准则,但事实上,并非每个人都能惊才绝艳地在短时间内将自己这些特质发挥得淋漓尽致。那么,是否能尝试在这个层级的职业经理人中,找到一套能够通用的标准呢?

也许是可以的。沈阳华卫集团执行总裁王振林认为,首先,想要跻身这个级别,候选人需要做好以下几点准备:一是要有职业规划。按自己制定的目标认真去努力,不断完成阶段性目标;二是修身养性,做个好人、处理好人际关系。但做好人是指完成工作职责,而不是做老好人,正所谓“道生之,德蓄之,物形之,势成之”;三是苦练业务本领。人一能之几十之,人十能之几百之,一定会学有所成;四是勤奋开拓。不断地学习,认真研究与工作相关的知识,始终与时俱进;五是作风要硬朗。大事小事认真办,一切事情依法办,今日事今日毕。

而顺利晋升后,在企业内部朋友少了,工作量多,责任重;在外部人际交往的圈子大了,接触的人脉广了,学习的机会多了,但可用的时间少了。工作的高压导致的职业倦怠也将随之而来,而如何应对这段职业倦怠期,则成为这个时期的职业经理人必须重视的事情,一不小心,也许将使自己的人生变成另一个样子。

“任何人都会出现高压下的职业倦怠期。但一定是短暂的、反复的、好调整的。如果是长期的,人要么是抑郁了,要么是无法开展工作了。”王振林表示。

为了放松身心,王振林每年都会去一两个有意义的地方旅行。去年,他在信阳新县革命老区留下了自己的足迹,聊到这里,他特意告诉记者,这也是解放军上将许世友的故乡。今年,他还去到西柏坡参观中共中央旧址。这个温和睿智的中年人,似乎对抗战有着特别的感情,并把它当作了自己对抗职业倦怠期的利器,“回来后热血沸腾,什么困难啊、压力呀都荡然无存,总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倦怠期也就不见踪影了”。

平衡点 家庭事业相辅相成

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在年轻时,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自然可以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心无外物。但随着年岁的增长,特别是到了中高层这一级别,职业经理人最小也都已是而立之年,家庭也必定成为其人生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这也造就了很多职业经理人的困扰:工作和家庭似乎往往难以平衡。

《礼记大学》中提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讲出了只有先修身养性,使家庭和睦,才能天下太平的道理。在王振林看来,不顾家庭的职业经理人,不一定做不好工作;但会兼顾家庭的职业经理人,一定能做好工作。作为现代职业经理人,其连家庭都不能或者不愿兼顾,恐怕其对企业、事业的忠诚度也会大打折扣。

不难看出,要想平衡家庭与事业的关系,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首先要分清二者的主次。但这里说的“主次”并不是相互独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家庭是人生的基础,而事业则是在这个基础上建高楼,如果无法兼顾好家庭、照顾好家人,即使事业这座高楼建得再高、再雄伟,也终将有轰然坍塌的一天。

王振林对此也持相同看法,在他的经历中,只要有条件,就会回家与家人长辈分享工作的快乐,并竭尽全力帮家里做家务,用实际行动唤起家人对自己工作的理解,并得到他们的支持。如果没有条件常回家(长期驻外),不能常相聚,也一定要长相知:电话、微信、视频勤联络,要让家人知道你在做什么,更要相互掌握亲人们身体、生活和学习情况。因为,对他们的关心是责任、是孝道使然,由此唤起的他们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则是无尽的动力泉源。“爱家本身就是爱岗敬业的另一种表现形式。”他告诉记者。

Tags:道坎 中高级 经理人 职业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