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廉价药品“躲猫猫” 利润薄药店不愿卖

2015-01-19 16:21 来源:大众网 点击:

家门口买个便宜药真难!近日,南京一名市民反映,因孩子生病,要买一种名为“口服补液盐”的药。结果,为了买这6毛一袋的药,真是跑断了腿。烟台的情况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连逛4家药店,没买到一瓶“口服补液盐”

关注育儿知识的年轻妈妈都了解,孩子因病毒所致腹泻,加强护理的同时,以防频繁腹泻而致脱水最好服用口服补液盐。不过,生活中不少年轻妈妈也抱怨,买到口服补液盐真不容易!

昨日,记者同样以购买“口服补液盐”连续跑了4家药店,结果都没有买到。在市区胜利路附近一家药店,记者询问,孩子闹肚子,要买一些药,“有口服补液盐吗?”一名店员摇摇头,并指指药架上一种标价为20多元的止泻药说,这个挺好的,孩子拉肚子家长一般都会买这个。记者继续询问口服补液盐,对方才明确表示没有,并且说药店从来没有进过口服补液盐。记者临走时,店员说:“自己回家配点盐水就行了!”

在另外一家药店内,面对记者的询问,工作人员甚至直接找出了一袋注射用的氯化钠给记者,并且说,这个也可以口服。

网上比较多,但“远水解不了近渴”

其实,不少妈妈都有此有同感,在网上也不止一人发帖询问,哪里能买到这种“口服补液盐”?

通过帖子下面妈妈们的回复,说是网上可以买到。记者随后上淘宝网搜索,果然出现了17页之多的搜索结果,记者看到,根据包装和容量大小,价格不等,不过基本都在10元之内,其中2袋装的售价为1.9元;不仅如此,除了国内生产的,网上还有不少国外代购的口服补液盐,包装不仅更精致,口味更是考虑到孩子的特点而设计了草莓等不同的水果口味,价位在一盒四、五十元不等。

采访中,在淘宝负责代购的店家也告诉记者,在国外,口服补液盐在药店中是非常普遍的药品,一般孩子发生腹泻时都会用到,而非是直接给孩子口服止泻药物。然而,这样孩子护理中经常需要的药物现实中却很难买到。

“网上的确可以买到,只是相比药店,上网买药总是觉得少了些安全感,再说孩子生病总是很突然,从网上买药的话起码也要两天后才能收到货,这哪能来得及?所以总归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对此,市民刘女士这样说。

并非个例,不少廉价药都很难买到

不仅仅是口服补液盐。探访过程中记者发现,8毛钱一支的青霉素、5毛钱的三黄片、3毛钱的牛黄解毒丸、3毛钱的红霉素软膏、1.8元的干酵母片……,不少我们曾经用的廉价药,在遍布大街小巷的药店里,都在越来越难买到。

在市区一家药店内,记者稍稍观察了一下,便可发现同类药物放在货架上,售价是从上到下依次递减,在货架的最下面往往是一些同类药物的相对廉价药,而价格最高的药物则是放在货架的最上方,最为显眼的地方,当然,也是店员们首先向顾客介绍的药。

莱山区一家诊所的医生说,由于价格太低,之前常用的速效感冒胶囊、牛黄解毒片等,有些药店都买不到了,即使能买到,包装上也会有所变化,像有些药现在可以买到,但是包装变成了盒装的,以前那种几毛钱一袋的真的是难寻了。“生产、卖得再多,也够不上工人工资,谁还生产?”该医生一语道出其中原因。

其实,早在几年前,就有媒体曾报道,不少医院、药店,两块多钱的维C银翘片,已经看不到了。无奈之下,医生只能选用替代品,但价格要翻好几倍,病人看病成本大幅提高。有业内人士透露,近些年来,有十多种几毛钱、几块钱的药,已经很难找到了。

提醒:补液盐并非随便调配可得

烟台市中医院儿科主任韩峰说,口服补液盐适合轻度和中度腹泻。轻度腹泻发生时,要注意补充水分,只要孩子有食欲就可鼓励其进食。急性期可减少哺乳的次数,缩短每次哺乳时间,可吃牛奶加等量米汤等。可以喂口服补液盐,一般用量是每公斤体重30—50毫升。中度腹泻,原则上仍然是喂以口服补液盐,然后加米汤,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

而对于药店人员说的自己在家盐水配一下,记者也对相关知识进行了查阅,微博上备受妈妈们追捧的的儿科专家冀连梅就曾指出,目前市售的口服补液盐都是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配方生产的。配方里不仅含钠,还含钾,除了这些盐成分外,还有固定配比的糖成分。糖起到往身体里运盐的作用,不可或缺但量又不能太大,否则会像海绵一样把体内的水吸到肠道,恶化腹泻。口服补液盐的配方是世界卫生组织结合多年临床经验不断更新而成,截至目前已经更新了3 次,市场上售的“口服补液盐Ⅲ”的配方就是由此而来,所以绝不是我们自己随便配点糖盐水就能取代的。

很多消费者并不认可廉价药

的确不少人青睐传统的廉价药,认为又实惠又好用。不过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并非所有人都这样认为。

烟台市芝罘区的市民王先生是一位4岁男孩的爸爸,对于廉价药难买,他就认为无所谓:“毕竟社会经济在发展,现在的物价比以前翻了几番,怎么可能还跟以前似的同样的价钱?所以,药厂将同样的药换个包装、名称,然后价格提高也是可以理解的。”他说,自己从来不刻意找,也几乎不用这些廉价药,如果是孩子生病,更不会用。“孩子病了,心里着急,一般都是用贵的药,除非医生特别推荐。”王先生说,自己觉得,贵的药效果也会更好。

那么,贵药一定比廉价药好吗?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解释说,这要看什么情况。比如高血压药,价格有高有低,如果药品是“缓控”制剂,一天只需要吃一次,如果是普通制剂,那需要一天吃三次。普通制剂虽然药品成分一样,但容易造成血压峰谷现象,所以缓控制剂要比普通制剂贵。但是,如果是同种化学名,又是同种剂型,也都是国产的,那么药价高低,就是商业行为了,不一定贵的就好。

教您如何找到“廉价药”

记者了解到,许多廉价药并未完全停产,只是产量很低,市面上很难见到。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表示,如果患者确实着急买这些药,他不建议一家一家药房地大海捞针,“这样既浪费时间,又耽误治病。找药房‘按图索骥’即可。”

首先,需要了解要买的药名,注意,是化学名。

其次,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其网页中间显著位置有一个“数据速查”项,根据药品类别选择国产药品还是进口药品。

然后,填入药物化学名,点击“查询”,即会出现有生产该药品资质的企业名称。

最后,根据企业官网或者114,即可查询到药企的销售电话,随后就能咨询到患者所在区域哪家药店取得了该药品的销售权。

但该医生同时提醒,如果所有厂家都表示已经停产,患者就只能选择其他同类药品了。

买廉价药必须蹲下才能买到

“去药店买药,一定要蹲下来!”自去年开始,一条微博被热传,称“朋友多年跟药厂打交道,听药厂里老师傅一句话,果断分享,去药店买药,一定要蹲下来……站着视线内的药全是提成高的,效果一般,价廉物美、性价比高的好药都在下面……下面……”真的是这样吗?一位知情人士则称“这是公开的秘密”。他还特别提醒:买药的时候,千万别一味被导购“忽悠”了。

Tags:药店 利润 药品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