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并购扩张成进补良方 老百姓大药房上市在即

2015-01-20 10: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

核心提示:继一心堂冲刺IPO成功后,同为医药零售企业的老百姓大药房也于近日更新IPO预披露材料,加速挺进资本市场。预披露数据显示,在国家鼓励医药流通行业兼并重组的趋势下,老百姓大药房手持并购扩张“进补良方”,在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创造了新的业绩增长点。

继一心堂冲刺IPO成功后,同为医药零售企业的老百姓大药房也于近日更新IPO预披露材料,加速挺进资本市场。预披露数据显示,在国家鼓励医药流通行业兼并重组的趋势下,老百姓大药房手持并购扩张“进补良方”,在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创造了新的业绩增长点。

拟募资10亿“扩军”

预披露材料显示,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拟登陆上交所,本次IPO将发行不超过32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700万股。公司拟募集资金10.1亿元,将投资于新店建设、老店改造、长沙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工程项目(二期)、医药连锁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安徽百姓缘80.01%股权收购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老百姓大药房是全国领先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之一。截至2014年9月30日,公司构建了覆盖全国15个省市,共计963家门店的营销网络,经营药品品规达4.6万余种。

财务数据方面,老百姓大药房近年来保持营业收入和利润的稳定增长。公司2011至2013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67亿元、28.42亿元、33.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896.33万元、1.25亿元、1.6亿元。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25亿元、净利润1.4亿元。其中,中西成药实现营收19.4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9.42%;健康食品、中药饮片及养生中药、健康器材等营业收入分别占主营的12.07%、8.88%以及5.1%。

公司表示,业绩持续增长主要系经销网络不断拓展,2014年1至9月、2013年度、2012年度及2011年度,公司通过新设及并购等方式分别新增门店180家、238家、48家和79家;同时,公司通过加大会员营销力度、推广新商品体系、改善门店陈列及运营技术等管理措施,提升已有门店销售。此外,公司于2011年收购的药圣堂主营中成药及中药饮片的生产、销售,因此从2011年以来还新增少量医药制造业务收入。

并购扩张成“良方”

值得一提的是,老百姓大药房以并购扩张为主的“养生进补”之计颇具看点。据披露,公司自2005年以来进行了一系列的股权及资产收购,共计17起。经上述收购,在浙江、广西、天津、河南、山东、湖北、上海、河北、陕西、广东、江西等地完成布局,丰沃达、常州万仁、药圣堂、常德民康及西安龙盛等公司也都被收入公司麾下。

总体来看,老百姓大药房的拓展思路为:在公司已拥有一定品牌知名度但尚待开发的市场,努力提升现有门店的运营效率,提高盈利能力,并择机寻找合适并购对象进行扩张;在尚未进入的市场,公司主要依靠并购当地龙头零售连锁药店企业的方式,迅速拓展市场。对于上市后的经营计划,老百姓大药房透露,除新设直营门店外,还会考虑以并购其他零售药店企业的方式进行业务拓展。

事实上,这一并购“良方”的药效,完全依托于公司所处的零售药店的市场发展趋势。目前,我国零售药店集中度较低,呈现较为分散的竞争态势。为提升盈利能力和议价能力,零售药店已开始呈现出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及专业化的趋势,大型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凭借其竞争优势逐渐成为行业的主导力量,并开始对经营规模相对较小的零售药店进行整合。

在国家鼓励医药流通行业进行跨地区、跨所有制的收购兼并和联合重组的背景下,老百姓大药房的这一扩张思路同样也代表了一心堂、湖南益丰等一批大型零售药店的发展模式。

另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对零售药店的冲击也促使公司“革命”自救,老百姓大药房在整体经营目标中提出:将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积极推进B2C业务,全力探索O2O模型,力争实现高效门店送货上门服务和线上下单、门店自取业务。

Tags:张成 良方 药房 并购 老百姓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