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动态

湖北基本药物采购中标目录公布 可用1963个品规药品

2015-01-20 15:57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点击:

昨日,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发布了我省新版基本药物集中招标第一批中标目录。即日起,我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可采购使用1963个品规的目录药品。新版目录药品中标价格较2011年集中采购药品价格整体下降了1.57%。与全国其他完成采购的省份相比,我省中标价格属于中下游水平。

近年来,在基本药物使用中,百姓和基层反映一些廉价常用药未列入目录或供应不及时,造成用药不便。本报去年2月也以《抗生素为何卖不过矿泉水》为题,报道了中标价格太低,部分经典老药停售的困局。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坦承,招标中存在部分生产企业恶意竞价、部分药品中标价偏低或明显低于市场价的情况,随着标期的延续,部分生产厂家不履行承诺,生产供应不足或不生产的现象逐步显现,影响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临床用药。

省卫计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负责人介绍,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后,此次招标最大的不同是改以往的“最低价中标”为“综合评价和评分”,改原来的1个品种中标为1至3个品种中标,从源头上解决百姓常用低价药、急救药、罕见病用药、习惯用药、品牌药入围率低和价格倒挂不能正常供应等问题,防止一家企业不生产,出现缺货、断货现象,保障医疗机构临床用药及时供应。同时,招标充分考虑到基层医疗机构的基本药物配送费用,并启动“黑名单”程序,对蓄意抬高价格或恶意压低价格,供应质量不达标药品,未及时配送供货的企业,予以坚决清退,两年内取消其参加药品招标投标的资格,并安排替补企业进行供应或配送,确保基本药物供应不断档。

另据了解,近期我省已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允许各县(市、区)卫生计生部门统一从我省医保(新农合)药品报销目录中,按照不超过20%的品种和采购金额的比例,遴选适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非基本药物作为补充,保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配备使用。

Tags:湖北 药物 药品 目录 采购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