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用好经商两种人才:棋手与牌手

2015-01-22 09:31 作者:周利生 点击:

核心提示:玩牌式的风格更有利于开拓创新。 如果一个人不喜欢在具有很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下赌注,那么他一定没法玩纸牌。牌局进行得很快,而且谁也不能停下来,或请教别人来精确地估计剩下的两张牌怎么出,也不能够清楚地了解对手手上的牌。发牌人会认为犹豫的玩家放弃了这一局,并替他们出牌。这种意愿——也就是在极不确定的情况下押一些(小)赌注,使用直觉多于分析,并坚信自己的判断——是在新机会的领域建立早期的强大地位的重要因素。

用好经商两种人才:棋手与牌手

1、下棋式的风格

大公司组织结构,包括它们的文化和工作流程,其成功之处在于做它们所擅长的事:管理和栽培大业务,这些业务往往有明确的客户。通俗地说,它们非常善于饲养大象。用于做这个事情的工作方法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计划周密的、理性的、可分析的和定量的。而且,由于多数大业务具有连续性,所以它们的这种方法往往能预测到今后好多年,并可以规划出一个确定性很高的执行计划。这是一种下棋式的管理风格。一个好的棋手会先预测后10步或更多步棋可能的走法,然后才会走当前这步。这种情况下,分析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而不确定性被最小化了。IBM设计制造的会下国际象棋的计算机“深蓝”,体现了这种分析能够被编码和系统化的程度。

2、玩牌式的风格

那些后来被证明为很重要的新机会,在其早期阶段往往并非处于神秘状态或秘密状态;相反,这些机会对每个人可能都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最终的胜利者却不是显而易见的,它们混杂在一群最终可能会失败的个体中间。这些胜利者通常在新市场的早期发展阶段就占据了主导地位。很显然,它们的管理风格并不是下棋的风格,而更像是纸牌游戏的风格。

3、玩牌式的风格更有利于开拓创新

如果一个人不喜欢在具有很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下赌注,那么他一定没法玩纸牌。牌局进行得很快,而且谁也不能停下来,或请教别人来精确地估计剩下的两张牌怎么出,也不能够清楚地了解对手手上的牌。发牌人会认为犹豫的玩家放弃了这一局,并替他们出牌。这种意愿——也就是在极不确定的情况下押一些(小)赌注,使用直觉多于分析,并坚信自己的判断——是在新机会的领域建立早期的强大地位的重要因素。

对那些成功的大公司来说,一个最主要的困难就是大多数国际象棋棋手不愿意玩纸牌,而且对纸牌游戏的规则完全不适应。这种下棋式的工作方法已经被证明对它们的主要业务非常有效,避免了牌桌上不假思索地随手出牌的情况出现。

如果一个大的信息技术公司想要分享产业的增长,就必须意识到需要通过内部基础,或是与一个发展中的外部公司合作或给其投资,来执行一个独立的类似纸牌游戏的管理方法以抓住新的机会,除非这个公司能够在一些快速增长的主要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在面对这种情况时,下棋式的管理方式最终会导致失败的结果,即使这一过程是很缓慢的。

4、适当的冒险是扩大利益的基础。

有很多原因能够说明,为什么成功的大公司往往不去追逐新兴的机会,一般认为它们以下棋的管理方式处理潜在机会是导致这种结果的原因。新的产品、服务或技术在现有的客户看来是难以理解的,它们对现有商业模式往往有潜在的破坏性,因而成熟的大公司不太愿意创新而逐渐失去了竞争力。

Tags:人才 风格 智慧用人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