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医药电商崛起 药店该如何守住最后一公里?

2015-01-22 10:07 来源:北京商报 点击:

核心提示:面对网上处方药销售在即以及阿里健康平台已于河北试点测试,实体药店深感“压力山大”,一切都似乎预示着终端为王的时代要成为过去。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同学会上,参会专家认为,无论什么变革,实体药店与社区一公里的优势无人能够超越,如何发挥“最后一公里”便利优势,实现跨界经营是实体药店最终的出路。

面对网上处方药销售在即以及阿里健康平台已于河北试点测试,实体药店深感“压力山大”,一切都似乎预示着终端为王的时代要成为过去。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同学会上,参会专家认为,无论什么变革,实体药店与社区一公里的优势无人能够超越,如何发挥“最后一公里”便利优势,实现跨界经营是实体药店最终的出路。

最后一公里 药店贴近社区无人及

北京药店联盟理事长周立表达了实体药店的经营压力:“我感觉终端为王的时代就要过去,现在30多个城市的实体药店在和阿里健康谈合作,药店经营的互联网时代就要到来,药店需要寻找新的商业模式。”“不管电商有多强大,它都无法控制距离客户的‘最后一公里’。阿里健康‘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配送就得和实体药店合作。”辽宁药店联盟执行理事长、沛芝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刚认为。

近年来,零售药店经历了一个迅猛的发展期,北京市有过零售药店开设必须与原有药店相隔350米距离的规定,但为了方便居民购药,有的商业核心区开办药店,连锁超市内开办经营乙类非处方药,可以不受这一距离限制。在北京之外的一些地区,药店布局可以没有距离限制,完全由市场决定,有的社区方圆几百米就设立几家药店,有的药店甚至和居民“零距离”。药店与居民得天独厚的距离优势,为药店开展多方面经营提供了便利条件。

张志刚表示,社区药店利用社区服务的便利性,充分挖掘客户价值,发挥“最后一公里”的优势。药店可做慢性病管理、养生保健项目、家庭便利店、女性健康美丽产品药妆等,这些需要和医务人员面对面操作。对于药店经营来说,做适合的项目并且把服务做到位。

专业配送 药店与电商平台联姻

在医药电商无法达到的“最后一公里”,首先会选择和专业药店合作,进行物流配送的服务。

传统药店和电商平台由抵抗走向合作,在甘肃德生堂大药房连锁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岩看来是未来必然趋势,传统药店能够提供产品、配送和部分专业化服务,电商平台具有信息、流量和价格优势,两者各有所长。阿里健康和实体药店如何合作?龙岩表示,目前基本是顾客接到处方以后上传到网上,而后到抢到处方的药店去购药,自取药品,但未来不排除药店能送货上门,这就涉及到“最后一公里”问题,物流配送首当其冲。

据了解,现在大多数连锁药店都有配套的物流体系,通过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全程冷链管理,这种物流一般是配送中心对药店门店的。而阿里健康的物流配送则是门店对顾客的,药品不同于普通商品,要求物流从贮存、配货到签收,整个过程都要做到安全、专业、规范,普通物流无疑达不到这一点,那么阿里健康借助药店的网络就近配送,建立符合GSP的物流,就弥补了缺憾,而且消费者如果遇到问题,还可以到就近门店进行咨询和处理。龙岩认为,这样的合作对药店来说拓宽了商圈,加大了药品销售力度,对电商来说,利用药店广阔的地域覆盖面优势整合了资源,满足了物流要求,双方共建双赢。

跨界服务 需增加社区客户黏性

在周立看来,实体药店做好“最后一公里”,不仅是和电商做物流配送业务,拓展服务范畴、加深服务内涵,还需增加与社区客户的黏性,这样社区客户的蛋糕是电商拿不走的。湖南楚济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邓金花认为,“社区药店竞争拼的是服务,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来提升服务质量”。

对于医保定点的药店来说,做好专业的药学服务,对于社区居民来说这样的药店就无法替代。“药这种商品和别的不一样,需要经过药师指导才能吃”,患者去医院是买医生高明的诊断服务,去药店是买执业药师专业的用药服务。张志刚讲述,“有位患者拿着医院医生开出的中药药方来沛芝堂拿药,执业药师发现有味药剂量太大了,病人吃了会有危险,就给开处方的医生打电话,结果是医生疏忽了,多写了一个零。这样的服务久而久之,就增加了社区居民的黏性”。

在年轻人多的社区,药妆和家庭便利品很受欢迎。日本药品零售业资深研究专家山本武道在2014年中国医药零售行业年度大会上讲述了日本一家药妆店的成功经验。“年轻的女性在一层消费之后,药店通过广告招贴画等形式让顾客去二三层继续消费,比如药妆店二楼会提供如何使用化妆品、如何染手指甲等体验性服务,年轻的女性走到二三层,消费额度将是一层的2-3倍。”

慢病管理 药店“最后一公里”蓝海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原巡视员温再兴认为:“慢性病管理可能形成零售药店新的核心竞争力。”慢病管理多在药店的中医馆进行。中医药的简便验廉在慢病管理和治未病方便有独特优势,中医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满足社区居民的健康需求,这在医药电商平台是无法实现的。

在第六届道地药材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召开之际,抚顺建联连锁药店的中医馆揭牌,“公司是先做了一段时间糖尿病慢病管理之后开始做中医馆。现在建联中医馆有50位中医,该中医馆的投资在建联总投资中占比较大,这是药店经营新的增长点,是大家认同的一个方向”。辽宁建联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杜玉祥表示,中医馆通过会员制给社区居民做慢病管理,中医给慢性病中老年人一些生活起居和饮食建议,不见得一定要拿药。中医馆一对一的慢病管理服务,比医院的服务质量要好。

开拓慢病管理的蓝海,山东燕喜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志刚也做了尝试,“我们正在跟韩国公司洽谈,合资做健康理疗产品”。韩国理疗产品在中国销路很好,推拿、按摩、熏蒸、灸疗等健康产品时下很受青睐,适合在社区药店经营。健康理疗产品可解决老百姓的亚健康和慢性病问题。

Tags:电商 药店 医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