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这12个省份的药店购买保健品可刷医保卡

2015-01-22 15:43 来源:中国药店网 点击:

核心提示:2015年一开年,已新增三个城市包括重庆市、陕西省的西安市和咸阳市允许医保卡消费保健食品。据统计,截至2015年1月19日,全国已涉及12个省市自治区全省或部分城市将保健食品纳入医保范围,江苏省多个城市更将健身消费纳入医保范围。

根据本站监测,2015年一开年,已新增三个城市包括重庆市、陕西省的西安市和咸阳市允许医保卡消费保健食品。据统计,截至2015年1月19日,全国已涉及12个省市自治区全省或部分城市将保健食品纳入医保范围,江苏省多个城市更将健身消费纳入医保范围。

2015年1月11日乌鲁木齐市召的政协会上,市政协委员、新疆济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李德全的政协提案关于医保卡,李德全建议,改革职工医保管理制度,扩大职工医保卡的使用范围,允许职工用医保卡购买保健品医疗器械、消字号产品。李德全表示,现在很多人处于亚健康状态,长期下去必然积劳成疾,老百姓希望医保卡资金除购买药品外还需要购买预防疾病、缓解亚健康状况的保健品和医疗器械等来保障自身健康需要,“发达国家早就具备高度的保健、预防在前,看病、吃药在后的意识,一百块钱买保健品,十块钱看病吃药,一块钱抢救,而中国人则恰恰相反,这种错误的健康理念导致乱吃药、滥用抗生素的现象剧增,直接威胁着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这样,医保卡不但没有起到保健、预防的作用,更没有起到关键时刻救命的作用。”

无独有偶,1月17日,政协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也有探讨医保卡扩大使用范围,允许非医疗的健康消费。

1 内蒙古自治区(全区)

实施时间:2009年

2009年,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局将一些目录外药品及防疫类、保健类、常用医疗器械纳入参保人员个人账户支付范围。保健类包括蛋白粉、天然维生素E、黄金搭档、脑白金等35种。

2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实施时间:2009年4月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社局:参保职工可购买保健药品和医疗保健器械。

3山东省(潍坊市)

实施时间:2009年4月1日

山东省潍坊市人社局:部分消毒用品、卫食健字、国食健字等保健品列入刷卡服务范围。

4云南省(全省)

实施时间:2009年6月

云南省人社局:医保卡使用范围增加了药品目录以外的“国药准字号”药品、消毒用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全部单味或复方中药饮片及药材、疫苗注射。

5河北省(衡水市)

实施时间:2012年1月

河北省衡水市人社部:参保人在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购买用于防病治病的【健】字号保健品可以刷医保卡。

6辽宁省(抚顺、沈阳、大连)

实施时间:2012年3月1日

辽宁省抚顺市人社部:市医保定点划卡药店可以经营具有食药监械字号、药管械字号的医疗器械、具有卫消字号的消杀用品以及具有国食健字号、卫食健字号的保健食品。

实施时间:2012年3月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发 《关于加强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的经营范围,其经营范围只限于《药品经营许可证》规定的经营项目、具有食药监械字号、药管械字号的医疗器械、具有卫消字号的消杀用品以及具有国食健字号、卫食健字号的保健食品。

实施时间:2012年7月

辽宁省大连市人社部:具有国食健字号、卫食健字号的保健食品可以纳入个人账户支付范围。

7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吴忠)

实施时间:2012年1月1日

银川市参保者可刷卡购买医保药品、非医保类药品以及个人所需的医疗器械、保健品等。

实施时间:2012年4月1日

吴忠市个人账户资金除用于购买药品、支付普通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外,还可购买医疗器械、消毒用品及准许经营的保健品。

8广东省(广州、中山)

实施时间:2012年7月1日

广州市人社部:参保人购买医疗用品范围仅限于:药品,医疗器械(具“械字号”商品)、保健食品(具“食健字号”商品)、特殊用途化妆品(具“妆特字号”商品)、消毒用品(具“卫消字号”商品)等医疗用品。

实施时间:2014年7月1日

中山市人社部:在定点药店可用来购买保健品、医疗器械等

9青海省(格尔木、西宁)

实施时间:2013年8月

格尔人社部:部分保健品、“消”字号用品及部分医疗器械纳人个人账户刷卡消费范围。

实施时间:2014年6月1日

西宁市人社部:个人账户扩大至可以购买批准的保健品、消毒用品以及国家管理的一类、二类医疗器械。

10湖北省(全省)

实施时间:2014年1月1日

湖北省人社部: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食健字号保健食品、经卫生部门批准的消杀类产品、家用医疗器械及耗材的费用。

11陕西省(西安、咸阳)

实施时间:2015年1月1日

西安市人社部:医保卡将可以购买保健食品、中药饮片等。

实施时间:2015年1月1日

咸阳市人社部:城镇职工持医保卡可购买“国食健字号”、“卫食健字号”保健食品,“卫消进字号”、“卫消准字号”消毒用品。

12重庆市(全市)

实施时间:2015年1月1日

重庆市人社部:参保人员可使用个人账户资金在医疗保险定点医院或定点药店购买“食健字号”保健食品

Tags:医保卡 药店 保健品 省份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