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王高俊:商业模式的创新与优化

2015-01-26 13:13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王高俊 点击:

核心提示:“把企业打造成行业资源整合的平台,医药从业者共同创业的平台,最大限度释放企业发展潜力”

“把企业打造成行业资源整合的平台,医药从业者共同创业的平台,最大限度释放企业发展潜力”

从最近笔者接到的一条关于行业增速或创新低的微信内容来看,医药行业在去年应该说是经历了挑战、调整与机遇并存的时期。不少人认为,2014年是比较痛苦的一年,一些岁数较大的职业经理人似乎在互联网面前感到了莫名的恐慌,产品的操作也不再“传统”,未来到底是马云说了算还是马化腾说了算?一切都是未知数。笔者以为,各种变化不仅仅是政策调整带来的,更多来自于企业自身发展的问题。

2014行业环境

从2014年行业的发展特点不难看出,国家相关政策的变化,拟放开药价、拟放开医药互联网处方药销售等,医药市场似乎蕴含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新经济形势下,企业要适应未来,还是要从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与优化。

要预测行业走势,必须研究2014年的发展特点。

一是关注药价改革。2015年,这个领域动作会很大,企业要关注这个变化并适时作出回应。

二是关注医药电商颠覆药品流通模式,马云在河北省推出的电子处方,虽然困难重重,但毕竟代表了一种方向。

三是医药行业的互联网化会在今年有所突破,特别是如果能放开处方药网售,将对传统的医药营销带来新一轮冲击。

另外,国家对于招投标政策的态度,特别是分类对待各省级集中招标采购措施,要在变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毕竟,不能参加招投标,对一些处方药来说是没有出路的。

2015创新努力

医药生产企业以及经营企业如何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与优化?可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首先,企业发展的核心在于产品的选择,很多人认为基药是未来,这个观点恐怕需要调整。基药是发展趋势,毋庸置疑,但并不是非要挤破头皮抢基药,非基药、低价药依然被看好。甚至是一个没有中标的产品,通过差异化思路,依然可以做得很好。所以说,产品的选择一定要打破常规,否则就会栽在恶性竞争的怪圈中。

其次,人员的管理创新是关键。在人员的配备上,秉承“做天下人的生意,让天下人为我所用但并不一定为我所有”的思路,不再让所有人“专职”,应考虑整合行业内最容易被忽略的一些个代和“药虫”,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企业提供平台,在平台上他们还是自己的老板,没有上下级之分,没有管理与被管理的感觉。不管谁有资源,都可以在平台上共享,做到了医药行业的“众筹”。在这个专兼职共同发展的模式上,大家都会有收获,企业变成了平台,业务也就变成了事业。当然,一些国有企业可能会考虑到用工风险,但这恰恰可以给传统经营体制以破冰的机会。

再次,商业模式的创新重点还是绩效管理。特别是如何最大限度调动员工积极性,让考核方案成为员工努力工作的助推器。

马云说,一个员工离职有两个重要因素:心不舒服了,钱分少了。这是很简单但却很重要的道理。不妨在这方面重点思考。笔者的一贯做法是在办公环境上下狠功夫,包括团队建设、售后服务、职业发展、岗位满意度等,这是让员工“舒服”的必要条件,也是商业模式创新与优化的前提。在此前提下,才能谈绩效考核的创新,学会“如何分钱”。

创新不是颠覆,在传统的思路上稍作改进也是创新。

成败在整合。新时期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已经不是产品、渠道、人员的竞争,而是资源整合能力的竞争。2015年企业要打造核心竞争力,一定是资源整合能力的提升,资源整合能力决定了商业模式的成败。

在上述思维引领下,企业的运营模式一定是从传统的单人推广变成全员推广,从全员推广变为全社会推广的大推广观念,公司的运营效率也将大大提高,员工的角色从做市场向做生意转变,企业的发展从做业务向做平台转变。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商业模式的创新与优化。

总之,药企一定要经常打破传统,核心是思维不断创新,把企业打造成一个平台,让医药圈的朋友们在平台上忘掉管理,忘掉传统,这是一个行业资源整合的平台,医药从业者共同创业的平台,最大限度释放企业发展潜力。

Tags:模式 商业 王高俊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