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动态

药促会发声质疑湖南药品招标

2015-01-30 14:33 来源:大智慧通讯社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湖南药品招标,以“招安”的方式完成了近6成议价药品的价格确认。就在昨天晚间,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药促会)发声,对湖南药品招标工作提出三大质疑。今早,药促会内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湖南药品招标被过度的行政干预,他们已经将质疑意见抄送国家医改办、卫计委、工信部等各部门,希望尽最大的努力促使湖南调整招标做法。

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湖南药品招标,以“招安”的方式完成了近6成议价药品的价格确认。就在昨天晚间,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药促会)发声,对湖南药品招标工作提出三大质疑。今早,药促会内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湖南药品招标被过度的行政干预,他们已经将质疑意见抄送国家医改办、卫计委、工信部等各部门,希望尽最大的努力促使湖南调整招标做法。

上述人士明确指出,湖南当下招标的实际做法与2013年12月发布的集中采购方案明显不一致,行政粗暴干预。从2013年发布方案到正式启动采购工作,中间一年多的时间并未有大的进展,而最近的议价做法来得太快,给企业反应的时间之短、降价力度之大,大大出乎意料。“尽管我们已经在第一时间对此次湖南招标做法进行发声,但湖南已经迅速完成了议价'招安'。不过,我们仍要将上述意见上报,希望引起有关部门注意,对湖南招标做法进行调整。”

事件起因是湖南药品招标对于进组生产厂家不足三个的议价药品砍价超乎想象,甚至在投标指导价的基础上砍掉50%,引发医药行业震动和反弹。1月28日上午,数百家药企在湖南省政府门口拉出横幅,抗议湖南药品招标砍价血腥。然而,当天下午,就传出湖南大局已定,8000多个议价的品种,6成多招安,剩余的则弃标。湖南药品集中采购管理办公室也在当天晚间挂出消息,称得到绝大多数投标企业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就在业内担忧湖南药品招标事件星星之火是否会燎原之际,药促会在官方网站发布了《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对2015年湖南省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的意见》,直击此次招标做法的三大不妥,建议湖南有关方面对药品招标工作相关制度和操作规程尽快作出调整。

药促会在上述《意见》中称,湖南议价做法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精神不符,仅以降价作为最终目的,主观随意的色彩较浓;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完善“双信封制度”的文件精神相悖,造成恶性竞争,导致质量好、品牌优、价格略高的药品被拒之门外;同时,该做法也与国家鼓励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精神不一致,迫使优质药品不得不退出湖南市场。

Tags:药品招标 湖南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