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湖南血腥降药价引发后遗症,药招办扬言起诉药促会互掐升级

2015-02-05 14:39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点击:

核心提示: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药促会)与湖南省药品招标办的互掐,使得湖南新一轮药品招标临近尾声时平地生波。药促会在其官方网站上称,湖南药招办因药促会发声质疑其招标,扬言要起诉药促会,而药促会不甘示弱,表示“愿意随时应诉”。

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药促会)与湖南省药品招标办的互掐,使得湖南新一轮药品招标临近尾声时平地生波。药促会在其官方网站上称,湖南药招办因药促会发声质疑其招标,扬言要起诉药促会,而药促会不甘示弱,表示“愿意随时应诉”。

事件的起因源于湖南药品招标的野蛮降价,药企哀鸿遍野。药促会于1月30日发声,对湖南提出三大质疑,并抄送国家医改办、卫计委、工信部等各部门,引起业内广泛关注。湖南在发布该省招标拟中标结果后,其招标办副主任胡茹珊立即调转枪头对药促会进行攻击,指责药促会权力太大,对湖南招标工作都“敢”指导,并认为其将意见函公开挂网的做法违法,表示要走法律程序起诉药促会。

药促会方面也针锋相对,称其就我国医药政策提出研究意见和建议是其正当权利及承担的责任,对湖南药品招标的意见不存在胡编乱造、恶意歪曲的动机,且其也给广东、安徽、福建、上海等地的招标部门均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受到肯定。对于湖南提出的起诉,“愿意随时应诉。”

这场掐斗最终如何,还不得而知,但湖南的药品招标已基本尘埃落定。在这场近年来最严厉的降价谈判后,共有11296个品种最终拟中标,其中基药品种1848个,非基药品种9448个。在所有品种中,降价是基调,与现行采购价相比,拟中标品种中议价品种平均降幅达11.5%,竞价品种平均降幅达18.3%,更有好几个品种几近腰斩。统计数据显示,参与议价的11924个品种确认的为5004个,半数以上的议价品种选择了放弃。

这些选择放弃的品种中,就包括了中恒集团(600252.SH)的明星品种注射用血栓通、昆药集团(600422.SH)的主导品种注射用血塞通、步长制药的当家品种丹红注射液、江西青峰药业的重点品种喜炎平注射液、通化东宝(600867.SH)的主力剂型甘舒霖30R、丽珠集团(000513.SZ)的参芪扶正注射液、常山药业(300255.SZ)低分子肝素等等业内耳熟能详的品种。

Tags:药价 湖南 后遗症 升级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