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财政部报告:建议处方药全进医保

2015-02-09 14:32 来源:财政部 点击:

针对看病贵的难题,财政部驻各地办事处展开了密集调研。其中驻天津财政监察办事处报告,在分析了看病贵的原因之后,提出的建议中,对于企业来说将迎来极大利好的,该办事处建议,扩大医保报销范围,将处方药和绝大部分非处方药都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这样,就可以防止医生偏好非医保药物。如果真是如此,企业真将迎来极大利好。

此外,此处报告也提到了对于药品集中采购制度的改革,转变成准入制度。

由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引发的对“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思考

医药卫生事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近年来,“看病难,看病贵”似乎已成为一种难以治愈的顽疾,始终是群众关注的焦点。我们在对天津力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国药控股天津公司检查的基础上,又对天津市发改委、市卫生局、市社保中心以及部分医院进行了走访调研。

通过对已取得的数据和情况以及一些社会现象的分析,我们发现:医疗行业确实产生了一些相互矛盾的问题。如:2013年某种药品生产企业的单位销售成本为4.58元,在医院的最终零售价格为17元,并未超出发改委限定的最高零售价20.5元。

而发改委依据《药品管理法》、《政府定价办法》等进行成本调查、专家评审、听取意见的程序也无不妥之处,但仍产生药品最终零售价高于企业单位销售成本3.7倍的现象;又如:2013年某大型三甲综合医院的药品收入为118639万元,占全年收入的45.7%,而当年财政经费拨款10673.6万元,只占4%。

可见,没有销售药品的收入医院将难以正常运转,而且国家实施的医院药品顺价加价政策,又刺激了医院买卖高价药的积极性。针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出现的此类矛盾和问题,我们从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分析入手,建议在以下五个方面加大改革力度,逐步扭转“看病难,看病贵”的局面。

一、国家物价管理部门要面对最高限价脱离实际的现状,调查研究现行药品定价办法的漏洞并进行补充完善,重新制定分类医疗服务收费参考标准,允许各类医疗机构在规定范围内自主定价,医院可通过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来实现医生和医院的利益最大化。

配套措施是在现有医疗条件下,由医保部门根据上一年度医院提供医疗服务的综合情况以及该医院的能力和水平,核定该医院当年各项服务指标和标准,并根据实际提供服务情况来确定补偿额度,实行医保费用总额包干办法。

这样,若非诊疗必须,医生既不会用药也不会使用设备检查,既使诊疗必须,医生也会在效果相同的情况下选择低成本药品和设备,因为药品和检查设备成本的增加,均会降低医院、医生收益,逐步扭转过度用药和过度医疗的现象,实现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目标。

二、各地卫生管理部门加强药品质量的监督管理,把好准入关。将集中采购制度完善为全面的市场准入制度,进一步完善现有药品的标准评价体系,科学、合理地增加客观因素评分,减少主观因素评分,加强评标监督,杜绝人为干扰。

使质量高药效好的药品进入各地医药市场,为医、药分离和药品市场的充分竞争打下良好基础。这样即防止了劣质药品入市引起的恶性竞争,又能使药品价格在市场竞争中逐步下降,使老百姓能够用上质优价廉的药品。

三、打破医院药品处方权的垄断,放开处方药零售权,给予社会药店销售处方药的同等待遇。使患者可以自主选择在哪里买药、买什么品牌和多少价位的药品,通过患者的自主选择权,形成药品终端零售环节的公平竞争局面。

四、逐步开放医疗机构准入限制,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促进医疗服务市场的多元化发展,打破公立医院的垄断地位,形成公平竞争的局面。

采取措施,预防医疗机构利用降低医疗服务质量获取不当利润的行为,鼓励医疗机构之间的充分竞争,为患者提供多样自主的选择权,服务质量差的医疗机构必然会被患者淘汰。在这样的约束和竞争下,医疗机构不会也不敢以降低医疗服务质量来谋取利益。一旦良性竞争形成,必然促使医疗费用达到一个合理水平。

五、在目前我国医保社会全覆盖的情况下,相当比例的医疗费用支出由医保机构承担,为避免医患双方的过度医疗倾向:

一是扩大医保适用范围,凡是具备法定资格的合法医疗机构,均应被确定为医保定点机构。患者不管从哪里医保定点机构享受医疗服务,都可以报销费用。

二是逐步扩大医保报销范围,涵盖所有处方药及大部分非处方药,防止医疗机构偏好非医保用药,减少患者的医疗费用支出。

三是借鉴国际上的成功经验和国内部分地区试点取得的成效,完善医保付费模式。比如,医保门诊付费可以尝试采取按人头付费的制度、住院付费可以采取总额预付和按病种付费相结合的制度。

四是制定科学的医保报销比例,按照各类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制定科学合理的医保报销比例,鼓励患者寻求更合理的医疗服务,促进全社会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推动“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破解。

Tags:财政部 处方药 医保 建议 报告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