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动态

湖北被爆中标价比市场价贵30%

2015-02-26 10:08 我要评论 (0) 点击:

摘要:随着北京、湖北、湖南等多个省市基药集中采购的结果陆续出炉,药企与招标部门之间的采购大战似乎也已经正式拉开。在湖南药品招标中被爆出大幅砍价惹急药企的同时,湖北药品招标又被举报有药品以远高于市场价中标。“从去年11月至今,我一共前后一共向有关部门举报过4次,在湖北省本次的基药招标中,湖南康源制药生产的软袋碳酸氢钠注射液高价中标,中标价格比市场价格还贵了30%。”从事医药行业的陈先生向记者描述。

记者打开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公告显示在今年1月19日公布的第一批基药集中采购中标目录中,湖南省康源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碳酸氢钠注射液(非PVC双阀)以7.3元的价格中标。

除此之外,该厂所生产的软袋碳酸氢钠在湖南省2014年的药品集中采购中,指导价为8.23元,甚至高于湖北省的中标价格。

随后记者致电湖南康源负责销售的何经理询问该产品的售价,何经理表示,他们的售价就是按照各省的招标价格来,具体多少,自己也不清楚。

但实际上,根据陈先生提供给记者的一份销售清单,该产品的出厂销售价格则显示为5.5元。记者也通过了解得知,目前国内有售该款产品的医院,零售价确实在5.5元到6元之间,也就是此次的中标价格高于实际购销价格接近30%。

根据《湖北省2014年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工作方案》的相关规定:“市场实际购销价格将作为基本药物采购的重要依据,原则上集中采购价格不得高于市场实际销售价格。”

在去年末到本年初各省市的医药招标中,“降价”其实是主旋律。而这次事件中企业的中标价格不降反升,着实意外。

原来,作为国内唯一生产软袋包装碳酸氢钠的厂家,湖南康源制药在本次的竞标过程中并没有竞争者。按照陈先生的说法,“他们只要跟招标办关系打好了,价格就可以自己定。”

随后记者致电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询问此事,交易中心的回复是“这件事情现在不方便回复,我们也并不清楚这件事情。”

“药企为了中标,基本都是满足招标办制定的价格,参与价格制定的专家们可以说拥有主导权。”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此之前,湖南省爆出的招标大幅砍价事件,也将矛头直指制定招标价格的相关专家。

另一边,按照我国现行的药品集中招标办法,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使用的药品必须竞价采购,价格由当地的省级药品集中采购管理办公室审定公布。这个审定公布的价格也叫中标价,在一定程度上,中标价是医院集中采购药品的最高限价,因此竞标价的制定成为影响药价的决定性因素。

在通常情况下,医院的零售价格会在中标价的基础上再加10%-15%,那么,此次中标后湖南康源生产的软袋碳酸氢钠价格是否会“不降反涨”就不得而知了。

但也有人指出,高价中标其实是给企业在销售环节中涉及各方面的“利益均沾”提供缓冲空间。“正常情况下从出厂价到集中采购之间的差价幅度在30%,医院的零售价会在此基础上再加15%。这其中的差价就会被分摊给医药代表、医药公司、医院和医生,药厂赚的钱可能连一块钱都不到。”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Tags:中谷 抗肿瘤 产业链 控股 整合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