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资讯

乡镇医院药荒:一年断供数月 救命药喊“救命”

2015-03-03 14:40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药物非常缺,硝酸甘油这些常规药物都供应不上了,病人来这里我们都不敢接收了。”连平县忠信镇黄岭医院院长刘海平焦虑地说。记者近日在广东调查了解到,不少乡镇医院因为使用的药物都是基本药物目录内的药物,中标价格较低,药企利润微薄,甚至亏本,企业不愿意生产,医药公司也不愿意配送,导致乡镇医院药物短缺,连硝酸甘油等常见救命药等断货数月,医院都不敢收治病人。“药荒”,正给基层医院的日常运转带来极大的挑战。

“药物非常缺,硝酸甘油这些常规药物都供应不上了,病人来这里我们都不敢接收了。”连平县忠信镇黄岭医院院长刘海平焦虑地说。记者近日在广东调查了解到,不少乡镇医院因为使用的药物都是基本药物目录内的药物,中标价格较低,药企利润微薄,甚至亏本,企业不愿意生产,医药公司也不愿意配送,导致乡镇医院药物短缺,连硝酸甘油等常见救命药等断货数月,医院都不敢收治病人。“药荒”,正给基层医院的日常运转带来极大的挑战。

药荒:缺救命药医院不敢收病人

连平县忠信镇黄岭医院(连平县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科长曾芳霞向记者介绍说,基层医院缺药早从两年前就开始出现了。从去年年初开始,药品短缺的现象更为突出,甚至连一些基本药品目录内的常规药品都不能保证供应,这给医院的正常运转带来很大影响。

她举例说,硝酸甘油是很常见的急救药品,一支药只要几毛钱,但医院连硝酸甘油都不能保证正常供应,所以,医院遇到病情稍微重一些的病人都不敢收。另有绒促性素,也是常见保胎药,但这种常见药医院已经断供好几个月了。还有在孕妇生产过程中经常要用到的缩宫素,用于避免孕妇在生产过程中因为缩宫不顺而出现大出血,一支只要几毛钱。“缩宫素和绒促性素都是孕妇生产过程中的常备药品,没有这些药品,农村妇女到我们这里生孩子我们都不敢接收。春节前,来这里生产的,我们都让他们到其他医院去了。”言谈间,焦虑写在曾芳霞脸上。

曾科长表示,一般每个季度医院会上报一次用药计划,但如今由于药物短缺,有时一个月都要上报一次用药计划。如今,短缺的药品一共有十多种。在农村,有村妇想不开喝农药,这时解毒就需要用到阿托品和碘解磷叮,但这两种药品现在也十分紧缺。碘解磷叮好几个公司在签约时中标,但已经不配送。

“按正常药物储备制度,像硝酸甘油等常规药品,一定要储备足够用量,比如3个月的用量,但现实情况是,我们的药物根本没有足够的储备,连正常的用量都难以保证。”

焦虑:药品到货率只有40%

清远的不少乡镇医院也反映,一些常规药品十分紧缺。清远连山县一家乡镇医院负责人赵斌表示,就连治疗肺部感染、支气管炎等一些药物也出现了短缺,甚至连治感冒的头孢都供应不上了。连一些简单的手术都不敢接了,再这样下去,真的撑不住了。

赵斌表示,根据现行的基本药物管理制度,基层卫生院只能通过药业公司向一些指定制药厂采购,如果指定厂家没有货那就要面临缺货,即使其他药厂有货,也不能买。之前,通过药业公司采购的药品实际到货率只有40%,所以,医院在申请用药计划时,都会多报10%~20%。“哪怕部分药品闲置、浪费,也比缺药要好,没药,病人来了我们心慌,只好劝他们到大医院。”

据他介绍,现在医院大约有30多种常规药品紧缺,包括镇痛药罗通定、消炎药复方阿司匹林、常见的激素类药物胰岛素等。此外,一些专科类药物也十分紧缺,如眼科、耳鼻喉科、儿科、皮肤科等专科用药,有些已经断货3个月。比如说,四环素可的松、碘甘油、硼酸甘油滴耳剂等常见药都没有。“现在有小孩来看病我们都直接让他们去县里医院,我们不敢接待,没有药。”他表示,短缺的药物约占常规品种的1/3。

他说,乡镇医院用药都是按照基本药物目录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目前目录基本用药有900多种,必须使用基药,肯定不能与大医院几千种可用药物品种相比,一些市民到大医院看病后,再到乡镇医院开同一种药,乡镇医院基本上没货。

探因:基层医院多用廉价药油水少

为什么基层医院会出现“药荒”?曾芳霞分析,为了实现药品价格公开透明,现在所有的药品招标都要通过广东省药品电子交易平台,由医院、药企、药品配送方签订三方合同,医院每个季度向配送方报告自己的药品需求量,由配送方统一供货。但药品配送方对一些药物却迟迟不供货。她分析说,一些药品利润率比较低,药厂已经不生产,药品配送方也没有办法。这些年,药材的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涨,而药品价格没有变化,尤其是乡镇医院,使用的都是省基本药品目录内的常用药品,不允许使用药品目录外的“非基药”,这些药品的价格普遍比较低廉,不少都是货真价实的“廉价药品”,而药企在向乡镇医院供应这些药品时没有多少油水,相比向一些民营医院供药,向乡镇医院提供药品,就成了“亏本买卖”。

河源市另外一家乡镇医院的院长刘忠说,有一次,他和一家药品配送方和药厂签订200盒注射用血塞通的订单,结果订单生效后两个月后药品还没到货,他就向上级主管部门投诉,结果,药品配送方受到处罚,被取消该药品的配送权。但在随后一次药品订单中,刘忠的医院就遭到这家药品配送方“报复”。“我们需要一种止血剂,只有他们可以配送,我们急需300盒,但他们却始终说药厂不生产了,我们打电话到药厂,药厂说这种药正常生产。”

药企:向基层医院供廉价药是亏本买卖

广东某药企负责人陈宇告诉记者,他们只通过医药公司配送的方式向医院提供药品,所以,即便有医院向他们提出急需某种药品,他们也不可能立刻生产出来,这就需要一定的周期,通常是3个月到半年,所以,有些药品供不应求是正常的。比如,硝酸甘油半年的订单是500盒,但实际中往往需要800盒,这300盒的缺口,换作大医院,通常有储备,或者从其他医院调配,而基层医院不具备这样的实力。

陈宇坦承,一些药物短缺,与利润率太低企业不愿生产有关。比如说硝酸甘油,每生产一盒,利润只有3元,如果医药公司在进货时再打折,几乎每生产一盒还要亏1元。就算生产了也不愿意供应给乡镇医院,而是加价卖给其他民营医院。

河源一家医药公司的马经理向记者诉苦说,他们和药厂谈判,多处于被动地位,无话事权,药厂会提出十分苛刻的条件:必须预付款30%,并交10万元保证金,并且每次发货数量不少于2万箱。在这种情况下,医药公司只能转移风险。比如,要求基层医院必须进货超过300盒才配送,否则不配送。“这种药,500盒一件,你只要200盒,剩下的这300盒,价值2000元,我没法卖给其他医院,因为其他医院选的是其他配送商,也不能退还给药厂,最后损失由我们承担。所以,如果用量少,乡镇医院的不少药的确没法配送。”他说。

马经理表示,目前医药公司配送环节利润很微薄,有时,只能冒着违约的风险也不配送。“明知亏钱还发货,那不是傻子吗?”

管理部门:将监督药企履行合同

清远市社保基金管理局医疗保险科廖绍新科长表示,乡镇医院缺药,主要是因为基层使用的基本药物目录内的药物,价格比较便宜,利润率比较低,所以药企生产积极性不高。同时,乡镇医院用药量较少,在药企眼里属于“小客户”,一些大药企,每年光大医院和民营医院的订单就足够生活,所以,乡镇医院的订单在产能有余时才会考虑。并且,药厂一般是在接到医药公司订单后才生产,没有事先备货,这样就存在生产周期的问题,如果同一种药品订单量较大,就会供不应求。

河源市连平县卫生局医政中医股谢股长表示,“基本药物目录是国家指定的政策,药企生不生产,我们也决定不了。乡镇卫生院缺药的情况我们只能向市里汇报,希望政府督促药企和医药公司履行合同,及时供药。”

其实,关于救命药发生药荒的问题,曾有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希望引起重视,2008年,时任广东省政协委员的华红就呼吁政策制定者要有药品是特殊商品的概念,该让市场调节的让市场调节,该受控于政府的要让政府管,拯救廉价药、确保救命药就应该受控于政府,不要过分依赖市场化,保健品、营养品可让市场调节。

Tags:救命 乡镇 医院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