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药品集中采购将主攻虚高价格

2015-03-30 10:29 来源:健康报 点击:

核心提示:“公立医院改革要向前推进,必须从药品采购入手。”孙志刚说,只有通过药品集中采购改革,解决目前公立医院药价虚高的问题,才能为打破以药补医的利益链创造条件,为下一步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腾出空间。特别是今年国家将取消大部分药品定价,药品集中采购将是药品价格形成机制的重要一环。

“公立医院改革要向前推进,必须从药品采购入手。”孙志刚说,只有通过药品集中采购改革,解决目前公立医院药价虚高的问题,才能为打破以药补医的利益链创造条件,为下一步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腾出空间。特别是今年国家将取消大部分药品定价,药品集中采购将是药品价格形成机制的重要一环。

孙志刚表示,今年年初国务院出台《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分类采购的策略,即公立医院使用的药品将通过招标采购、谈判采购、医院直接采购、定点生产、特殊药品采购等不同方式供应。

“招标采购是重头戏。”孙志刚说,对临床用量大、采购金额高、多家企业生产的基本药物和非专利药品,采取双信封制公开招标采购。各省要在总结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具体实施办法。他强调,招标采购要坚持招生产企业,坚持量价挂钩,坚持双信封制,加强信息化支持,强化医院药品的采购和使用监管。对于竞标价格明显偏低,可能存在质量和供应风险的药品,要进行综合评估,避免恶性竞争。

孙志刚表示,对于部分专利药和独家生产药品,今年将积极探索价格谈判机制,谁来谈、怎么谈,都是全新的课题。“比如谈判主体,可以由国家出面,可以以省为单位,可以跨区域联合,也可以行业内联合。”他说,要想通过谈判把价格谈下来,首先得采集价格,做到心中有数,也可以参考港澳台等地区价格开展谈判,积累经验后逐步扩大谈判范围。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药政司正在研究制定谈判议价的具体实施办法。

《意见》还参考了福建三明经验,允许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自行采购药品。孙志刚表示,如果试点城市成交价格明显低于省级中标价格,省级中标价格应按试点城市成交价格调整,各地应探索建立省市价格联动机制。(记者 曹政)

Tags:主攻 药品 采购 价格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