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动态

北京招标即将启动 降幅或为20%-40%

2015-04-03 13:40 来源:赛柏蓝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从消息人士那里获悉,北京将马上启动非基药和低价药的招标,药企赶紧开始准备北京招标吧。2014年,在全国医药市场排名中,北京排名12,但是其净利润排名却排名第6,相对来讲,是个利润贡献额较大的市场,所以一直备受关注。

近日从消息人士那里获悉,北京将马上启动非基药和低价药的招标,药企赶紧开始准备北京招标吧。2014年,在全国医药市场排名中,北京排名12,但是其净利润排名却排名第6,相对来讲,是个利润贡献额较大的市场,所以一直备受关注。

坊间有消息称,与全国其它省市不一样,北京的招标有可能是“国家卫计委直接指导,北京市联合执行”,北京计划于6月底执行完招标,至9月将视效果,再决定是否面向全国推广。而官方也比较谨慎,据称先拿一区一县做试点。

降价是2015招标的大趋势,消息人士称,北京降价幅度可能要达到20%-40%。

一些招标人士在交流时,有人感慨不让人活人,有人表示将很刺激,但因政策未出,存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们暂且拭目以待。

北京阳光采购三大要点

至于北京市具体的招标办法,我们并未获得更为详细的信息。不过,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和完善公立医疗机构医药产品阳光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经公开。

通知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精神:

1,发挥公立医疗机构在医药产品采购中的主体地位,鼓励供需双方通过谈判,形成市场主导的价格机制。

此前,赛柏蓝曾经从另外一个消息人士那里获悉,北京招标办将不再组织药品招标,未来将转变为药品采购的监督方。招标办不招标后谁来组织药品招标未确定最终接管方,北京医管局或将牵头,但是,当时并无最终定论。

按照最新的通知精神,结合国务院招标采购新政后,上述措施会变化吗?

2,采购平台信息化转变,或成北京药交所。和招标办不负责招标的相对应的是,招标采购平台变成服务平台,“面向社会、各级医疗机构和生产经营企业提供综合服务”。

加强招标平台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改造现有采购平台,完善各项功能,全面提高集中挂网、产品遴选、采购交易、信息公示、供应评价、统计分析、动态监管等方面的处理能力建立医药产品数据库,推动采购编码标准化,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废除药品招标,转变成服务平台,“北京药交所”或将横空出世,但是,由于药交所设立的目标,不再于废除招标管制,而是肩负着“降低药价”的伟任,即便是出现“北京药交所”,药品采购是否能够实现市场发挥作用,我们保持谨慎态度。同时由于药交所需要国务院审批,我们对北京药交所的出现不太乐观。

3,药价谈判。鼓励多方参与谈判。鼓励医院管理部门、医保经办机构等各方参与医药产品采购价格谈判。

在推进医保基金总额预付等改革措施框架下,调动公立医疗机构控制成本费用和价格的积极性,支持以隶属关系、区域合作、各种医联体等组成的采购共同体参加医药产品采购,发挥批量采购优势,实现量价挂钩,切实降低采购成本。

以降低药价为目的的由医保部门、医院等多方谈判,北京的谈判可能真的会带来降价。原因是,医保部门的参加。在以前招标中,也是价格谈判,但是谈判方不是出钱方,所以并没有足够的积极性,现在,医保部门参与进来,他们和医院一样是真正的出钱方。大家都知道的是医保资金的目的是控额,北京是医保资金相对充足的直辖市,但是控额目标在那里,现在有又有了降价幅度,北京药价前景实在不容乐观。

Tags:降幅 北京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