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莆田系,百度之战后怎么办?

2015-04-14 13:44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翟跃龙 点击:

百度竞价排名点击一次要收999元的天价点击费!作为百度的超级大客户,每年为百度推广投入以百亿元计的中国最大的民营医院集团——莆田中国健康总会(莆田系医院的联合组织)决定全面停止在百度的有偿广告。莆田系医院新的推广出路在哪里?

加强品牌建设

和百度继续合作,改变广告内容 百度转变竞价排名规则主要是为了打击违规广告。“合规”也应该是民营医院,尤其是莆田系医院的新课程。放弃莆田,百度将失去近一半的网络广告投入。不和百度合作,莆田系往日的推广模式需要大变动,所有广告内容重新布局,对双方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

百度打击违规医疗广告,就不该做竞价排名系统,既然做了,就该人工审核其真实性,百度作为国内最大的搜索引擎门户网站,应该承担起规范网络广告行业正规化的责任。莆田系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医疗医院执掌机构,也应该正视过去的不规范,继续合作,双方都将继续获益。

改变宣传推广方向,加强品牌建设内容和推广力度 人们对莆田系医院最大的不满主要是,广告内容夸大宣传、医院内部的不专业和收费贵。虽然莆田系医院已经有安琪儿妇产医院、现代女子医院等专科医院品牌,但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内涵的认可度,大众并不了解。

笔者建议,莆田系在保留现有推广方向的前提下,重新设计策划广告,摒弃原来传单式、直投杂志式的低俗广告,转变电视广告死板、僵化的形式,突出自身优势及医疗技术。

莆田系医院给人的感觉是服务型医院,环境好,服务好,设备好,但诊疗技术尚欠缺。因此莆田系医疗机构也许该从人员专业水准入手,把公立专业医院当作榜样,逐渐宣传建立自己的品牌内涵,不断增强品牌价值。

线上线下联动

转变广告投放平台 百度是国内最大的网络广告投放平台,其搜索引擎加上百度知道、百度文库等百度系列产品,都成了商家竞相争抢的资源。但,除了百度,还有没有可以选择的媒体平台?当然有。

其他大牌有腾讯微信、QQ空间、QQ、腾讯视频,阿里巴巴、淘宝、天猫等,医药相关网站、健康门户网站、医疗在线咨询客户端,各大网络视频网站和门户网站。

当然,还可以自己做平台,可与全国多家医院合作,制作专门网站,或全国医院手机客户端,类似于医院的黄页,在手机上方便查阅,可实现预约挂号、专家讲座视频、健康科普知识、便民门诊地图、健康饮食、推荐药物、附近药店、网上药店等。这样的一款APP可以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顺便也做了品牌推广。

新媒体、公益为先,线上线下联动 所有商家都想用新媒体,但用得好的不多。微博、微信作为自媒体中的两大主要阵营承担着不同的职责。莆田系首先要扭转大众印象,可以用微博宣传、微信造势,不断加入新内容,以社会公益为切入点,传播社会正能量,包括所有公益相关、健康知识等信息,积极塑造莆田系医院专业、健康的正面形象。

另一方面,坚持线下活动,将莆田系擅长的义诊、健康讲座等全部转为公益性免费活动,不要求患者上医院花钱检查、不要求消费。普及健康医疗知识,弥补大众专业医药知识的不足,和官方组织合作,在公益活动中强化品牌影响力。

接受媒体监督

紧跟国家政策改革,加强软实力 紧跟政策一直是莆田系医院的强项,国内首家民营三甲医院——新安国际医院就出自莆田系之手。近年来,莆田系医院有了医保、新农合报销资格,逐渐缩小和公立医院的差距。

但仍需加强软实力,从之前挖公立医院退休专家和刚毕业的医学生,到加强医护人员资格审核,没有执业证书坚决不用,逐渐规范医院管理,让医术成为莆田系的金字招牌,口口相传成为最大的传播途径。

统一阵线出击 莆田系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健康联盟,准备合力宣传,这无疑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统一的品牌标识、操作标准、管理流程、人员水平配备,都将加速莆田系在民营医院舞台上的步伐,高质量,高水平,大众认可的新莆田系形象必将成为国内医疗进步的民间中坚力量。主流资本的注入和政府支持的初衷也和莆田系现在的目的一致。

和主流媒体处好关系 可以说,莆田系医院对媒体是又爱又恨,毕竟没有了媒体的曝光、记录,也不会有今天的莆田医疗帝国。和媒体处好关系,在发展中请求主流媒体监督,完善自身不足,可以让媒体成为莆田系推广旅中的一员。当莆田系医院逐渐树立起正面、专业的形象,媒体当然也不会以“一群农民暴发户”来形容莆田系了。

百度打击违规广告是对的,莆田系医院的发展需要这样的鞭策,这也许将转化为莆田系正视自己和蜕变的一个诱发点。推广方式有千万种,高品质的医疗技术及服务足够应对任何形势的变化。规范、专业、适中的价格、品牌推广,将是莆田系医院发展的长远之计。

Tags:莆田 怎么办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