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救命药’没有人做“别让廉价药消失!”

2015-04-17 13:5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工人日报刊发的《“为什么2元钱的‘救命药’没有人做?”》引发网络转载热潮。包括网络大V在内的众多网友呼吁:政府、药企、医院等应协力“留住”廉价药,“别让廉价药尤其是廉价‘救命药’消失。”

工人日报刊发的《“为什么2元钱的‘救命药’没有人做?”》引发网络转载热潮。包括网络大V在内的众多网友呼吁:政府、药企、医院等应协力“留住”廉价药,“别让廉价药尤其是廉价‘救命药’消失。”

记者了解到,白血病患者安宁已经从北京转回老家辽宁盘锦治疗,而原因是“一天四五千元的费用实在负担不起”。安宁的母亲赵文芳说,为了给24岁的独生子治病,家里已是债台高筑。除了50多万元的外债,家里的房子也抵押出去了。

赵文芳介绍,在北京时,安宁的主治医生就表示,2元1支的复方新诺明针剂对病人来说是首选用药。但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的数据查询栏,记者没有查询到复方新诺明针剂的相关信息。

最先发出求助消息的《辽沈晚报》记者徐刚表示,他们最初帮病人在沈阳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及大型药品批发市场寻找过,但都没找到这种药,不得已才在全国媒体中发起求助。

据介绍,复方新诺明针剂对病人会有副作用,但在副作用和救人性命之间,医生都会选择后者。而安宁目前面临的难题是在内地买不到复方新诺明针剂,要从香港购买。其是处方药不说,还会在过海关时面临麻烦。

安宁的遭遇引起网友同情和共鸣。不少人表示,不仅仅是廉价的“救命药”缺货,很多廉价的普通药也常常买不到——0.8元1支的氯霉素眼药水,1元1瓶的双氯芬酸钠肠溶片,8元100片的牙周灵片,11.2元一支的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4.5元一瓶的甲巯咪唑片……很多廉价药要么短缺,要么正在淡出甚至消失在公众的视野中。

“利润有大小,药品和生命无大小。”在本报新浪微博上,有网友认为,“相关部门应规定药企生产一定比例的廉价药。”

而本报新媒体做的一项调查显示,为让百姓买到廉价药,排在首位的建议是“政府应加大督促力度,给予药企相应的补贴”,其次是“医院应推动廉价药的使用”,再次是“企业应更有社会责任感,继续生产廉价药”。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断上涨的原材料、人力、物力等因素使得廉价药无利可图,药品定价过低成为药企放弃廉价药的直接原因。此外,“医药不分家”、“以药养医”更压缩了廉价药的存在空间。

而网络大V“段郎说事”则尖锐指出:“国家与企业应重点关注这些救命的廉价药品,不能陷入无暴利不起早的怪圈,更不能让廉价‘救命药’和良心一起消失。”

Tags:救命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