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动态

北京药招方案流出,四大核心要点解析

2015-04-20 15:31 来源:赛柏蓝 点击:

核心提示:我们又从消息人士那里获悉,北京药品招标采购的方案已经出台,延续了北京市今年2月份发布《关于建立和完善公立医疗机构医药产品阳光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的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的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政策后,进一步细化了其采购规则。

作为最受关注的药品市场之一,赛柏蓝一直密切关注北京市药品招标情况,此前,曾经和大家分享了《北京市药品招标即将启动,药价降幅或超30%》的消息。

近日,我们又从消息人士那里获悉,北京药品招标采购的方案已经出台,延续了北京市今年2月份发布《关于建立和完善公立医疗机构医药产品阳光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的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的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政策后,进一步细化了其采购规则。

消息人士对北京市的药招方案持积极的态度,有重大突破,且注重发挥市场作用。具体表现在:

一、招标办职能转变,不招标了

此前,赛柏蓝曾经和大家分享过,北京招标办将成为采购的平台,负责分析采购数据,监督各医疗机构的采购,成为医疗机构采购药品服务平台、监督平台和信息收集平台。但,招标办转变职能后,谁将接盘还无定论。

近日,据消息人士透露,在最新的医改文件中明确,公立医疗机构将是采购主体,市医管局负责牵头其所属的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各区县组合成联合采购主体,共同和药企进行谈判确定价格。招标办负责搭建医院药品采购的平台,为药品采购搭建公开平台。

这对于企业来说,相当于省了省标被砍一刀,而是直接面对下面谈到针对医院的带量采购,对于药企来说,算是个好消息。

第二、如何采购:带量谈判。利好,明确采购量

北京市规定,医院用的所有药品都将必须纳入采购目录,采购的方式就是带量采购。

在目前大部分带量采购成为降价谈判的噱头情况下,北京市虽参照上海的带量采购方案,要求公布了采购量之后的带量谈判。北京市则要求明确带量采购的剂型、品种、规格和采购数量后,发起采购需求,企业据此应标。

明确了采购数量,这是北京市的一大进步,但是,大家都知道的是,同一种药品往往有不同的剂型,明确只采购一种或者几种剂型的话,可能会将不少厂家排除在竞争之外,并不利于企业公平竞争。

第三、医保部门参与价格谈判

一位医保官员曾经表示,我们召开的会,一般只要求分管的副院长参加,但是现在一般都是院长积极参会。而这些院长可能未必会参加卫生局的会。由此可见,在院长眼里,付钱的医保部门的正越来越有话语权。

我们认为医保部门、医院联合谈判可能真会带来药品价格的回落。原因是,医保部门的参加。在以前招标中,是招标办和药企进行价格谈判,但是谈判方不是出钱方,所以并没有足够的积极性,现在,医保部门参与进来,他们和医院一样是真正的出钱方,在促进药价下降上比医院更有降价的动力。

第四、分类谈判

北京市将药品采购目录分为了常用药品目录、国家谈判目录、低价药目录,短缺药目录,不同目录的药品采取不同的谈判办法。

常用药品主要是由上述医联体采取带量谈判。国家谈判目录是国家制定,值得注意是,在此北京市提及的国家谈判目录中,除了大家都知道的专利药、独家品种外,还包括部分临床必须、用量小、市场供应短缺的药品。

我们预计,对于前者谈判可能是降价谈判,后者或许是抬价谈判,价格达到多少企业可以再生产,一部分短缺药品能复活了,但这部分目录应是国家定。

除国家定的短缺目录外,北京市也会依据临床必需制定北京市的短缺药品目录,预计进入短缺目录的药品都会迎来利好。

结论:降价难免。

从上海带量代购结果来看,我们曾经转发过一篇对于上海带量采购的文章,医保部门控费下,同样的采购量,这三个品种医保支付减少83%,照此来看,药价下降也会是83%了,药价下降之幅度可称是前所未有了。北京市是所有药品都带量采购,预计降幅不会如此之大,但是下降是在所难免的。

此外,北京还进一步明确要参考全国最低价谈判。好嘛,现在不少省份包括军区都瞄准了全国最低价,这边低下去,那边要求还要低,简直是让药企活不下去的节奏啊。

Tags:北京 要点 核心 方案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