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求职攻略

默沙东中国女总裁5月底离职!

2015-04-22 14:07 来源:赛柏蓝 点击:

核心提示:4月21日,赛柏蓝从多个渠道证实,默沙东总裁潘斌将于5月底离职,默沙东员工大概是在昨晚8点半左右收到关于潘斌离职的邮件。

4月21日,赛柏蓝从多个渠道证实,默沙东总裁潘斌将于5月底离职,默沙东员工大概是在昨晚8点半左右收到关于潘斌离职的邮件。

公开资料显示,潘斌出生在中国,于1997年加入默克并负责流程设计,随后又在默沙东先后担任多项要职。

2009年9月1日,潘斌接任冯纳玺 (Michel Vounatsos)成为默沙东中国区总裁,冯纳玺调至位于新泽西州白宫站的默克总部担任其他要职。

此前,潘斌担任默沙东中国首席运营官,辅佐冯纳玺管理中国业务。她负责十大区域的运营优化,引入最佳实践,推进业务增长。在加入默沙东中国之前,潘斌曾在默克制造部担任全球供应链管理高级副总裁,管理默克的全球供应链。

赛柏蓝从默沙东员工那里了解到,潘斌由于成长在美国,所以给中国本地的员工争取到不少福利。

目前不少跨国药企在华公司的掌舵者都是销售出身,而潘斌则是工程师出身,因此,也有消息人士对赛柏蓝表示,潘斌因是非销售出身,一上任就各种缩减费用,减少差旅费等,使默沙东市场出现各种震荡。

销售额增长好不好是最直观表现,另有业内人士对赛柏蓝表示,潘斌在任期间,默沙东的市场表现一般,甚至有低于行业整体增长的情况,排名也是一再下降。PharmAsia统计显示,2013年,默沙东年增长率为3%,外资药企(不包括受行贿门影响的GSK)整体增长率为12%,2014年,上述增长率为13%,默沙东销售年增长13%,和行业整体增长率持平。此外,新产品上市方面,她在任期间,让默沙东期待的预防宫颈癌的疫苗上市也并未在中国获批。

2011年,默沙东和先声药业做成合资公司,默沙东希望借助先声药业的渠道将高端产品在基层打响,默沙东的舒降之降价49%进入2009版基药后,其市场推广并不好,默沙东希望借助先生药业弥补基层推广的短板。先声药业则希望借助默沙东品牌。但,双方于今年2月分手,合作持续了不到5年。

不过,潘斌的离任是否和其在任期间的业绩相关,我们并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默沙东员工表示,为了避免尾大不掉的情况,默沙东有三年一调整中国区总裁的惯例。

邮件显示,和前任冯纳玺回到默沙东总部就任她职不同,潘斌离开默沙东中国后,将到别的公司就任。至于她到底去哪家公司就任,目前并无确切消息。

据推测,由于潘斌虽然是在美国长大,但是出生在中国,普通话说非常流利,对中国也有很深的感情,或也有可能继续留在中国发展。但,按行业和工作合同规定,三年内不得到与默沙东业务有竞争关系公司任职。

中国13亿民众的健康需求和千亿元的市场规模,市场格局的风云变幻,医改推进和GSK事件也让行业经历种种震荡,跨国药企要迅速调整着战略布局,实现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也是必然趋势。因此,更换CEO除了是正常任职周期轮转外,也成为跨国药企市场防御的策略之一,以促进其在华业务的不断增长。

下面是部分跨国药企在华CEO变换信息。

南非人潘大为在2004-2007年赛诺菲中国总经理,2009年成为勃林格殷格翰中国董事长;出生于韩国的李希,2005-2012年拜耳医药保健中国总裁,2012年成为美敦力大中华区总裁。

辉瑞中国总经理吴晓滨,2002-2004年拜耳医药中国区总经理,2004-2009年惠氏制药中国总裁,2009年任职辉瑞中国。最新的消息是,今年3月,百时美施贵宝中国区总裁彭振科(Jean-Christophe Pointeau)将出任赛诺菲中国业务运营总经理,该任命自2015年4月15日起生效。

Tags:默沙东 中国 总裁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