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动态

福建招标要变,5招严控药费

2015-04-24 13:30 来源:央广网 点击:

核心提示:从福建控费的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来看,三明模式可能要在福建推广了。

从福建控费的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来看,三明模式可能要在福建推广了。

但,更值得关注的是,控费第一条提到,要改革药品定价和集中招标采购制度。药品定价改革大家都知道了,集中招标采购制度要如何改革呢?要知道福建可是公立医院改革的省级试点,其试点措施有可能会全国推广的啊。

赛柏蓝从福建微友那里了解到,目前福建招标已经暂停,招标方案正在修改中,但前景不容乐观。

昨天从福建省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福建省制定出台控制公立医院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实施意见,全面开展控费工作。

据福建省医改办处长吴振利介绍,控费工作将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

(1)改革药品定价和集中招标采购制度,从源头上降低药价。同时开展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探索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试点工作。建立商业贿赂不良企业黑名单制度。

(2)加强医疗费用行政监管。通过建立考核指标体系,严格控制检查费用、个人自付费用、次均医药费用等,对辅助用药、抗生素、抗肿瘤及新特药进行专项监管。

(3)加强医保监管。完善协议管理,将监管对象延伸到医务人员。通过医保总额控制、按月预付促进医院转换管理机制,使医院有成本管控意识,从根本上解决医院控费的动力问题,达到堵浪费、增效益目的。建立监管平台,优化信息化监控手段。加强稽核和监督,加大对医保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4)加强医院内部控费制度建设。规范医生医疗服务行为,规范检查管理,缩短平均住院日,开展处方点评分析、用药量排名分析,落实好“三个严禁”: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严禁院长收入与医院经济收入直接挂钩,严禁医务人员奖金、工资等收入与药品、耗材和医学检查等业务收入挂钩。

(5)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评机制。重点加强对药占比、每门急诊次均费用增幅、每出院者次均费用增幅、业务收入增长幅度、基本药物使用比例、大型医用设备检查阳性率、患者满意度等指标的控制情况。

除此之外,记者从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福建省开展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同时试行公立医院院长目标年薪制。

据记者了解,目前,福建省已制定出台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指导意见,深化编制人事制度改革。合理核定各级公立医院人员编制总量,并进行动态调整,逐步试行编制备案制。

建立健全以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人事管理制度,编外聘用人员与在编人员同岗同薪,并按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制定县及县以下卫生计生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实施办法,适当提高高级职称岗位结构比例,实行更加简捷有效的招聘办法。

同时,制定出台公立医院分配制度改革指导意见,完善绩效工资制度。福建省医改办处长吴振利说,福建还将试行公立医院院长目标年薪制,与绩效考核结果相挂钩,并由财政全额负担。“逐步提高医技人员薪酬水平,医院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额内自主分配,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Tags:药费 福建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