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药品价格能否再降?新医改这些都与你有关

2015-04-27 10:21 来源:央视财经 点击:

核心提示:4月1日,中央提出要把“破除医院逐利机制”作为公立医院改革攻坚目标的同一天,浙江也迎来了“药价改革”一周年的日子。

新医改已经进入第六个年头,然而从百姓的感受上,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存在。4月1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意见”。这次中央提出的改革出发点和立足点,就是八个字——“公平可及,群众受益”。应该说,2009年开始的新医改,国家投入非常大,六年来已经累计投入4万亿元。然而,看看百姓的医疗费用总支出,却还是在增加。2008年全国医疗机构服务收费还不到1万亿(0.96万亿),2014这个数字就已经接近2.6万亿,这其中,尽管医保支付比例从40%提高到50%。国家这么大的投入,都投在了哪儿?医疗费用为什么还是感觉降不下来呢?上期节目我们说了看病难。今天,我们就来继续找一找看病贵的“难点”和“痛点”。

浙江药改动真格——百姓感受:仍欠火候

4月1日,中央提出要把“破除医院逐利机制”作为公立医院改革攻坚目标的同一天,浙江也迎来了“药价改革”一周年的日子。

一年前的4月1日,浙江省宣布,在全省范围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这一举措当时被称为新医改的破冰之旅。看病费用最主要的两大块,药费和诊疗费,取消其中的药品加成后,看病还会那么贵吗?时隔一年,我们决定再次来到浙江。

浙江省绍兴第二医院,是当地一家二级甲等医院,每天的上午,是医院门诊大厅最忙、最热闹、人最多的时候,挂号、化验、收费、取药,每个窗口都排起了队。

刚刚大学毕业的赵晓梅,每个月都要帮妈妈来医院开药,妈妈的糖尿病、高血压全靠药物控制,吃药不能间断。经常给配药的小梅,对药价变动十分敏感。

三年前,自己就每个月来医院给妈妈配药,当时,妈妈每个月仅吃药就要花费200多元,浙江医改后,自己每月取药的费用下降了30多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患者对浙江公立医院,一年来的药价改革,基本肯定,但依然觉得费用没想像中便宜。

取消加成,医院改的是不是足够彻底呢?我们来到这家医院的药房进一步调查。

门诊大厅的药房门口,堆着一箱箱的药品,药剂师们正在把配送的药品入库。

浙江省绍兴第二医院药剂科主任何建平说:现在医院实行药品供应链零库存了,医院药房的所需药品,由配送公司直接送到药房,这样医院药房自己的库房面积减少,管理人员也减少了,实现了医院流程成本全部降低的目标。

何建平他们药房,原来是医院的盈利科室,不过取消加成以后,他们就不再是医院的香饽饽了。原来500多平方米的库房给了保健体检科室,300平米的药房现在一分为二,前面取药发药,后面改为临时库房。每周配送企业会来送两次药,何建平和药剂师们,除了配药,还得干些整理库房的活儿。

当时,新医改“取消药品加成”的时候,对我们医师们压力很大,药剂科从利润部门,转为成本部门,大家担心,医院会对药剂科管理减少投入。但情况正好相反,医院取消药品零利润,药剂科管理的投入反而是加大了,医院药品供应改变了原来的模式,药剂科的逐步成本降低,药师们的工作也有所减轻。新投入的自动验收机,即保证了药品的安全系数,也使医院药剂科实现自动化的配药。

一年来,药房精简掉了5个库房人员。药剂师们现在既发药,又管药,人少了,工作效率高了,药剂师们的年薪这一年平均涨了1万块钱。

药品禁止加成,原先的这块收入没了,而据我们了解,政府补贴只能补足原来加成部分的四分之一,那么医生们提高年薪的钱,又是从哪儿来的呢?

绍兴第二医院院长葛孟华解释说:我们医院的医疗费用收入,现在药品占比降到了38%左右,医疗耗材比例也只有15%左右,也就是说,取消药品加成以后,占医院收入的50%药品给去掉了,其余, 50%就是医院的治疗费、检查费、护理费等等收入。但是,只靠这些收入要提高医务人员待遇也是很难的。

葛孟华,已经在绍兴第二医院当了3年的院长。做过外科医生,也做过绍兴市卫生局副局长,三年前,他来当院长的时候,正好赶上县级医院试点改革,取消药品加成,是他工作24年以来遇到的最大难关。百姓对医疗条件的需求越来越高,不盈利,医院怎么往前走?

葛孟华说,“医院院长,实际上也是个经营管理者,医院要生存发展,没有财政更多的支持,没有医疗服务收费价格大幅调整的前提下,院长能做的只能是控制医院的所有成本,但最有效的是增加病人的来源、增加医院的服务人次”。

公立医院靠增加服务,吸引病患就诊,来提高医护人员的收入,听起来似乎是个办法,但每天八小时工作,已经几乎满负荷工作的医护人员,怎么能提供出多余的服务呢?

记者雨夜探访医院

急诊,是最能体现公立医院“公益性”的部门。记者决定,探访医院急诊科。晚上11点,我们再次来到绍兴第二医院急诊科。

南方春雨雨水多,雨天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急救车刚刚送来的就是遭遇车祸的患者。

每逢下雨,院长葛孟华都会留在医院值班。

急诊科普遍工作强度大,而且,工作风险大,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很难承受,医院多数医生、护士都不愿意到急诊科工作。

留在急诊值班帮忙,对葛孟华来说已经是常态。急诊科需要医护人员24小时工作,长期夜班,收入落差又大,这里的人手严重不足。除了在绩效考核上给予一些倾斜,院长下一线帮忙,对大家也是个鼓励。

我们发现,虽然已经是深夜,但除了急诊,这里的门诊也是灯火通明,很多医护人员都在忙碌着。

这里的住院患者,现在做大型检查都被安排在晚上。医院实行“错峰检查”,一方面腾出了白天的资源,专门服务门诊病人;另一方面,晚上加加班,也能增加医护人员的收入。

以往医院门诊晚上是不做检查,自从新医改后,医院考虑缩短病人的住院时间,加快床位的周转,提高住院病床有效利用率。所以,医院不得不晚上加班,为患者做磁共振检查。

早晨提前一小时上班,中午吃饭的俩小时岗上也保持有人,晚上五点到九点再加四个小时班,这样每天就能增加工作时间七小时。“把一天当成两天用”,门急诊患者现在每天可以增加900人次。

提高效率,改善就诊环境,在葛孟华看来,医院创收的关键。是提高医院各个科室服务质量。

实际上,患者来医院看病,对医疗价格的疑问更多的是一种就诊感受,如果患者感觉,看病物有所值了,多付一点钱也是愿意的,如果患者感觉,医院的医疗质量不好、服务感受好,即使让患者少花钱,患者也会感觉,看病的钱花的很冤枉。

国家对医院投入那么大,医院经营为什么还这么紧张呢?葛孟华给我们算了一笔帐,每年医院的财政补贴将近3500万元,应该说不算少,但医院开销有三大块——药品、工资、设备,去年光是新添20张急诊病床,就是100多万元,需要补贴的地方实在太多了。

2014年绍兴第二医院业务收入6.46亿元,加上财政补助的收入近7亿元。而医护人员的支出占医院收入30%以上,近2亿多元。药品占38%,也需要2.67亿元,医疗耗材近1亿多元,医院运行成本一年4000万,医院日常的水、电、气消耗。其实,公立医院自身的结余就十分有限,盈利更是有限。

为了证明医院盈利难,葛孟华给了我们另外一个例子。如果医院真能挣钱,有市场,民营医院肯定会冲上来。

2003年,绍兴市民营资本纷纷涌入医疗机构,多家民营医院落户绍兴,但是几年运营下来以后,有些都是被公立医院收购了,有的又改成公立医院了,也说明民营资本至少在我们绍兴这样的市场里面,他可能要想盈利,短期内要想盈利还是比较困难的。

根据我们在当地医疗机构主管部门查阅到的相关数据,目前,绍兴只有几家专科民营门诊,民营投资的综合性医院由于长期经营亏损,已经全都退出绍兴医疗市场。

医院盈利难,但百姓对看病贵的实际感受也的确存在。那药品价格还能不能再降低一点呢?答案是肯定的。绍兴、宁波等地从今年1月份起,开始试点药品二次议价。所谓二次议价,就是医院实际采购时,在各省中标药品的基础上,根据药品采购量,进一步和制药企业谈判,并压低价格。

Tags:药品价格 医改 有关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