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兼并收购,医药公司“抬价”又一利器

2015-04-30 15:01 来源:生物谷 点击:

面对近两年来势汹汹的生物医药产业兼并收购风潮,人们很容易提出这样一个疑问--为何如此多的生物医药公司都这么热衷于兼并收购?事实上,不同生物医药公司出于不同的理由而选择了兼并收购战略,有些希望优化重组自身的业务结构,有些希望通过兼并变更本公司的注册地进而降低税率。不过随着生物医药产业兼并收购进程的不断加深,许多生物医药公司发现原来收购一些"潜力股"有利于促进公司药物产品价格的上涨和销售额的增加。

这可不是分析人士主观臆断, Needham & Co.公司调查发现,截至2014年六月为止,过去2年半内药物上涨幅度要比之前同期数字高出50%之多。这也意味着,医药公司可以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收购其他公司已经成熟的药物产品,从而规避药物研发失败风险和节省大量的研发经费。

Valeant公司可以说是这一战略的专家。Valeant公司在二月份通过收购获得了两种心脏病药物--心律异常药物Isuprel和高血压药物Nitropress。Valeant公司通过一系列运作,使这两种药物销售价格分别飙升了525%和212%之多。其中Isuprel由215.46美元/瓶上涨至1,346.62美元,Nitropress由257.80美元上涨至805.61美元!这一买卖可谓是一本万利。

不过,Valeant公司并不是唯一一个闷声发大财的生物医药公司,美国伊利诺伊州的Horizon公司在2013年从阿斯利康公司购买了止痛药物Vimovo后,这一药物价格也暴涨597%。尽管公司管理人士表示增长的价格主要由保险公司等机构所承担,并未对患者造成过多影响。然而,联想到美国政府近年来一直大力推进的新医疗改革,这一做法恐怕很难得到众多医疗保险机构乃至美国政府的认同。

生物谷小编窃以为,虽然收购药物产品等方式获得新药是目前众多生物医药公司的一个选择,但是壮大自身才是立足生物医药产业的不二法门。如果一味通过投资类似的"潜力股"来获得高收益,或许只是在生物医药产业营造一个美丽但虚幻的泡沫,终究难逃破灭的命运。

Tags:医药公司 利器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