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噱头还是希望?GSK投资Qura试图攻克HIV

2015-05-12 15:13 来源:生物谷 点击:

核心提示:最近,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公司宣布将与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合作建立一个新型生物医药公司,旨在研究开发能够彻底攻克HIV的新疗法。这家名为Qura Therapeutics将主要致力于HIV新型疗法的早期研究工作。

最近,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公司宣布将与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合作建立一个新型生物医药公司,旨在研究开发能够彻底攻克HIV的新疗法。这家名为Qura Therapeutics将主要致力于HIV新型疗法的早期研究工作。

这也是另一起生物医药巨头与学术研究机构共同成立公司以进行学术成果转化工作。此前,诺华公司就已经与宾州州立大学在CAR-T领域进行广泛合作,并凭此优势在CAR-T疗法领域占据了领先优势。不过,与诺华公司倾注全部心力到这项合作以在未来肿瘤药物研发中占据领先位置的做法不同,GSK的做法则显得更为谨慎。公司在为期五年的合作中,将每年向Qura Therapeutics提供总额400万美元的研发经费。

事实上,GSK公司的这一做法,也印证了公司CEO Andrew Witty定下的在HIV治疗领域大展拳脚的方针。此前,GSK公司已经在这一领域遭遇过数次挫折,但是Andrew显然认为未来HIV药物市场大有可为,才有了这次合作,这也与不久前葛兰素史克放弃转让部分艾滋病药物部门计划,并承诺要在今后三年内保证其稳定分红的目标不谋而合(相关阅读:GSK放弃艾滋病药品部门上市计划)。

一般而言,大型生物医药公司很少直接插手药物研发的早期研究,而这一环节也恰恰是GSK的薄弱环节。最近几年,葛兰素史克公司的研发部门经历了一系列的缩减,公司此前就在北卡的研究中心进行了多达900人的裁员计划。GSK公司此次的新举措是否能对公司屡遭挫折的研发部门有所补益,尚未可知。

AIDS是困扰科学家长达数十年的难题。随着医学水平的进步,科学家也在这一领域取得了一些进步。目前科学家已经可以将AIDS患者体内的HIV保持在休眠状态,从而改善患者的生存状况。然而,这些休眠的仍然像颗定时炸弹一样困扰着所有人。来自UNC的科学家David Margolis将负责Qura公司的研发部门。他在HIV研究领域有着丰富经验,并表示公司未来的研究方向将放在如何使这些休眠的HIV"苏醒"并可以被HIV药物清除上。不过,他同时也强调,这一工作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

Tags:噱头 还是 投资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