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动态

6月1日后,招标环节中的不合理将会被放大!

2015-05-13 16:05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于长震 点击:

记者5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2015年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

上述新闻今天发布的,引起了很多医药销售同仁关注,从这内容上看,中国医药经营机制改革似乎开始朝着市场化方向走动,由于大家对药品价格的控制渠道仍有疑虑,很多医药销售朋友都给我留言询问我如何看待这个通知对医药市场的影响。我对此拙见是,中国药品经营转入市场经济路途仍很遥远!

我们国内对医药市场发展的行政制约形势这几年越来越严重,试图依靠简单的政府定价行为并没有给老百姓在医疗服务上带来更多的实惠,大家也发现许多低价药在市场的寿命很短,同时,不能否认的是药品的质量还没有务实的保证。

为了缓解低价要难存活的尴尬,国家有出台了低价药目录,希望靠适当的提升价格来解决,实际上见效并不明显。药品的成本没有科学统一的衡量标准,判断药价虚高精准化无法落实,所以一切以降价为目的的行政手段让医药市场越发的混乱和僵化。

例如,在招标中请几位专家把脉定价的怪事经常上演。甚至很多人都误以为放开价格就是医药市场化,与十年前试图把公立医院推向市场自给自足的改革措施如出一辙。

这次通知实质上是两种控制价格的行政方法的更换。也就是强化招标定价机制,医保严格控费,至于医药企业经营的市场机制环境的建设并不是重点。

这就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招标环节中的不合理会在今年6月1日后的实施中被放大。政府主导的招标活动成为企业在某地区市场中的生死存亡大战,大家拼的还是价格,这不是我们想要的市场化。

因此,国家今后首要开始是制定公平、公正的市场衡量机制,成本怎么衡量?要用固定成本和动态成本结合使用。第二质量衡量标准,医药生产企业在实行新版的GMP之后,政府在药品质量的监测方面还没有辅之一套统一的机制。

由于我国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的现状是由于公共财力支持偏低,医疗资源分配不合理所造成,单纯的把药价虚高归罪于以药养医的医院是不公平的,与前几年把药价虚高“归功于医药代表给医生回扣”的烟雾弹实属“异曲同工”的做法。

今后,随着地方政府的债务缠身,公共财政支持公立医院的力度只会降低,财务负担将会由企业承担一部分,所以药企发展的市场成本将会加大,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放缓乃至下行,我国医药行业的产值增长已由2012年的26%降为2014年的17%,所以医药行业“余粮”也不多。

由于以地方政府主导的招标机制有所加强,在法制不健全的未来环境下,地方政府从企业抽取利益的行为会增多。不得不说,我国医药行业的发展在挑战与机遇交织中运行是常态。

综上所述,我国医药药品经营环境转变成市场经济的路途还很遥远。对于医药代表同仁来说,在医药行业市场化还未深入建立起来时,以往的两种销售模式的改变不会发生剧烈的变化。

Tags:环节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