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广东卫计委将再次暗访大医院

2015-05-15 15:45 来源:医学界杂志 作者:焦巨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一位广东省知名三甲医院的医生网友透露,广东省卫计委行风办将启动新一轮对省级各大医院的医务人员行风建设情况的明察暗访。

近日,一位广东省知名三甲医院的医生网友透露,广东省卫计委行风办将启动新一轮对省级各大医院的医务人员行风建设情况的明察暗访。

据介绍,巡查的频次为每月2次,方式有电访、扮成病人看病或住院暗访,以及扮成医药代表等;也包括直接访视、问卷调查等…

而整个巡查行动将持续到今年10月底。

据了解,为应对行风办的明察暗访,该院领导多次在主任护士长及相关人员的会议上强调: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检查,严格执行行风建设“九不准”,特别注意不要接触医药代表、不接受红包、注意服务态度、不能迟到早退、不能上网炒股等。

据了解,大医院及医务人员之所以对行风办明察暗访如此重视,还要从去年《广东省卫计委行业作风专项治理巡查暗访情况第二期通报》的内部文件在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并引起医疗界轩然大波说起。

在《通报》中,暗访人员对广东五家大医院的医务人员的一举一动进行记录,其详细程度和夸张情节,被网友称为“堪比间谍片”;甚至在未核实的情况下,将与医生接触的人员描述为“疑似医药代表”,并将暗访内容进行全省通报批评,责令医院限期整改,引发认为暗访记录不实的当事医生强烈不满。

对于查实的涉嫌违反“九不准”医务人员,医院会进行诫免谈话调查,甚至发生了一位涉事医生在医院找其谈话以后“主动不与医院续约”的事件。

可见一旦被暗访组抓到把柄,后果有多严重。

因此对于省卫计委的明察暗访,不少大医院如临大敌,医务人员则风声鹤唳,甚至有媒体报道,广东一些大医院悬赏抓1000—5000元抓进入医院的医药代表。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畸形的医疗卫生体制下,不仅患者的利益受损,医生群体亦是受害者,希望有关部门在强推“九不准”的同时,能够保障医者权益,尊重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支付合理的报酬;否则问题不可能得到根本解决,“猫捉老鼠”的游戏还将长期持续。

Tags:计委 暗访 广东 再次 医院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