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郭生荣:药厂如果多偏心点药店,药店就能“打倒”医院

2015-05-18 14:35 来源:中国药店 点击:

5月13日,由中国药店杂志社主办,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协办,扬子江药业集团承办的“2015年全国百强连锁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药店下一站——寻找未来盈利模式”。会上,新兴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生荣的也对以上三个问题发表了意见和看法,郭总的演讲在业内向来以热情洋溢和简洁直率著称,相比众多“海归派”、“学院派”的业内大佬,郭生荣的言论可谓是最“接地气”的一位。

“慢病管理,先从简单做起。”

“慢病管理这件事要先从简单做起,专业药店的慢病管理是从量血压、测血糖开始的,不能想象的太复杂。”郭生荣这样看待零售药店的慢病管理模式。慢病管理是当前国家倡导发展的“大健康产业”的重要一环,与国外发达的慢病服务管理相比,无论是在经验还是目前经营状况来看,我们还都是新兵,然而,对这样一个充满未知的新兴黄金产业,郭生荣的看法却十分简单利落:从最简单处着手。

“人们一提到慢病,就会想到这是一种可怕的疾病,要到医院去才可以治疗。”在郭生荣看来,做好慢病管理主要做到以下两个方面:

一、做好会员管理

从长远发展角度考虑,要以会员制度为基础,提高“客户满意度”,深度挖掘患者的深层次需求,利用多年积攒下来的客户粘性和忠诚度,实行一对一的顾问式服务,做到精细化和模式化的管理。

二、与第三方平台合作

“自己做有困难,不具备条件,就要和第三方合作。”新领域,新契机,郭生荣认为就要做到与时俱进,不甘人后。在慢病管理方面要第一时间和大品牌、大企业合作,以此作为平台,利用第三方具有更好、更高端的专业医药人才和更为雄厚的资金等优势,并由企业提供品质良好、药效显著的慢病治疗品类药来开展慢病管理的长远计划。在零售药店“把血压量好,血糖测好”的基础上,实现与第三方平台在慢病管理方面的合作与共赢。

“不要害怕,不要单打独斗,要团结起来。”

对于业界担心的互联网、O2O等模式对实体药店的冲击等问题,“不要害怕”是郭生荣对这种恐惧的最好回应。他举例说,在美国这样线上药店高度发展的国家,网上药店药品销售总量也只占到总量的百分之三十,作为百分之七十的大头仍然由线下零售药店控制。美国最大的网上零售药店drugstore.com被美国最大的药店运营商walgreens以现金4.09亿美元收购,而之前作为一个上市公司,drugstore被并购后竟然退市了。这也说明了网上药店还并未强大到可以打败线下零售药店的地步。

然而对于网上药店这样一个未来发展的大趋势,郭生荣认为,在不惧怕的同时,也要积极配合当前形势的发展,跟上“互联网+”的脚步。“在每一个药店拿到网上售药的资格证以后,我们都要团结起来,不能单打独斗,我们要连接在一起,利用零售终端强大的优势,向那些在互联网上售卖计生用品、保健品医疗器械做的很强的工业、企业发起挑战。”

“打倒土豪,抢占市场”

对于“工商合作”这样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不怕得罪人”的郭生荣明确地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如果各大品牌药业能把在医疗机构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资金等资源转入到零售终端来,哪怕在推广药品时留给药店一点点空间,我们都可以抢占市场,使药品的销量马上提高。”对待如此“任性”的言论,郭生荣解释说,各大药厂生产的优质品类药在做新品推广时,与医院比起来在零售终端药店并不能取得很好的销量。

例如,治疗失眠的品类药,对于“失眠”这样一个日渐普遍的健康问题,调理睡眠的药品在市场上拥有很大的消费群体,而药店可以销售的医药品类却少之又少——绝大部分药品都只能到医院购买。对于仅仅可以售卖的处方类安定药品,又有很多限制和安全性问题不能随便出售给患者,这样一个销售大市场的空白,无论对患者还是零售药店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缺失。

“对于治疗某些疾病的药品,我们药店的选择很少,明明知道销售某种药品的毛利很低,但又不得不卖,因为没得选择。我们需要厂商提供新的药品,具有好的质量,好的疗效来打倒那些占据市场的‘土豪’,只要有一个好的政策,我们马上就会提高销量。”

目前,国家的新医改政策取消了药品的政府定价,通过医保控费和招标采购让药品实际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这些具有变革性的措施会对医药产业链产生重大影响。基于这样的政策调整,在市场模式下,医药制造厂商应该更多地关注线下连锁药店,改变传统的以医疗机构为主的营销模式,提高药店的销售份额,在合适的利益分配的前提下,药店和厂商应更为直接地采取战略性的长期合作,互相博弈,共同发展。(记者 高弘杨)

Tags:药店 药厂 医院 郭生荣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