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剥离亏损企业 海王生物整合医药商业资源

2015-06-04 16:56 来源:证券时报 点击: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海王生物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3月底推出30亿元定增;4月底紧接着推出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昨日,公司将亏损子公司转予控股股东,同时购入另一子公司剩余49%股权,实现医药商业资源大整合。

今年以来,海王生物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3月底推出30亿元定增;4月底紧接着推出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昨日,公司将亏损子公司转予控股股东,同时购入另一子公司剩余49%股权,实现医药商业资源大整合。

资源大整合

根据海王生物的公告,海王集团或其子公司拟受让海王生物控股子公司海王童爱100%权益,受让控股子公司海王药业100%股权,受让杭州海王100%股权,杭州海王实业100%权益,三亚海王100%股权。根据相关子公司本次拟转让股权比例,确定总交易价款为4.29亿元。

对于股权转让的原因,海王生物称,鉴于公司部分医药工业控股子公司近年来持续亏损,短期内未有明显改善迹象;为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升整体盈利水平,公司拟转让部分亏损企业股权;为支持上市公司发展,控股股东海王集团同意受让公司部分亏损企业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股权转让不包括海王药业名下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无形资产的转让,如专利技术、商标权、在研项目、可转让的新药证书等。同时,由于海王集团在受让海王药业及海王童爱股权后,承诺将只接受海王生物及公司指定控股子公司的委托进行研发和生产,不对外直接销售。

根据海王生物测算,此次股权转让将会对公司2015年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影响数约为3.2亿元。

同时,海王生物拟以2.56亿元的价格收购河南东森少数股东所持河南东森的49%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全资子公司银河投资持有河南东森51%股权,公司直接持有河南东森49%股权,河南东森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据了解,河南东森主要业务包括医院纯销、医院集中配送、商业划拨、终端零售、基层医疗机构和医疗器械耗材销售等六大板块。河南东森目前已与国内100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了代销业务,与500余家医院、药店建立了稳定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销售网络覆盖南阳市十三县市区县级以上医院及部分乡镇卫生院。

除药品阳光集中配送业务外,河南东森已涉足医用耗材及医疗器械的配送,以及院内药房延伸服务、药事管理等业务,并已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GSP认证)、以及第三方物流等相关资质。该公司已通过参股公司投资兴建南阳市中心医院新区医院的建设项目,实现了海王生物体系内投资兴办医院第一单。

定增降低财务费用

3月31日,公司公告向控股股东海王集团增发3.06亿股,募资不超3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15亿元用于归还公司银行贷款、剩余部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大股东全额认购定增。

4月22日,海王生物又推出针对公司核心员工的股权激励方案,而股权激励行权门槛高,公司股权激励行权条件为,2015~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1.3亿、4亿、8亿,分别解锁40%、30%、30%,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2~2014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733万、-2347万、1783万。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海王生物2014年财务费用高达1.9亿,30亿资金到位后,财务费用就能节约1亿~1.5亿元;公司阳光配送业务有望快速扩张,由于公司特殊的商业模式导致毛利率远高于同类公司,净利润率有望达到3-4个百分点,公司行权门槛虽高,但完全具备实现的可能性。

海王生物业务板块主要是医药商业和医药工业,商业公司去年经营性利润达1.8亿元,但工业公司亏损逾1亿元,合并报表后利润显得非常小。单纯看医药商业,海王生物的业绩远超同行业水平,商业公司的利润增长这几年都保持50%以上的增长速度。

Tags:海王生物 亏损 整合 医药 商业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