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微商是一种信任经济

2015-06-18 13:58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王俊灵 点击:

核心提示:关于微商的讨论现在是非常的火爆,加上前一阵子央视新闻的报道触动每一位微商的神经,究其原因是朋友圈的微商发展已经到了瓶颈期(5000粉丝上限,即使拼命加群,手机硬件也难以达到预期内存和处理信息速度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微商有一种“钱途末路”的感觉。

微商是一种信任经济,是连接厂家和消费者的直接纽带。

关于微商的讨论现在是非常的火爆,加上前一阵子央视新闻的报道触动每一位微商的神经,究其原因是朋友圈的微商发展已经到了瓶颈期(5000粉丝上限,即使拼命加群,手机硬件也难以达到预期内存和处理信息速度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微商有一种“钱途末路”的感觉。

微商不仅仅是朋友圈卖货

笔者也曾做过微信用户的调查,大家一致认为,在朋友圈或微信群中发布产品信息或图片的人直接等于让人反感的微商。甚至在微信上晒面膜的人就等于微商。在笔者看来,凡是通过微营销平台发布任何信息者都可以统称:微商。很多人晒的是自已私人的生活信息,并没有发布任何产品信息也叫微商?当然是微商,发布私人生活信息其实也是一种营销,营销的只是你个人,传播的是你个人的品牌和魅力,并得到朋友或粉丝的认可或同情。比较明显的微商表现形式有:1.朋友圈卖货;2.微信开店;3.口袋购物;4.自媒体等。

“微商“的”微“绝不是微信,而是微小的意思。笔者所理解的微商首先是一个去平台化,其次是去流量化,最后是去品牌化的过程。去平台化就是商家不再依赖淘宝、天猫等大平台生存;去流量化就是可以将所有的社会化媒体聚合起来,一键分发商品;去品牌化就是随着“小而美”的产品越来越多,入口和场景变得越来越重要,消费者不再是专注于某一种品牌,购物就成了一种随时随地的喜好和兴趣。

品牌传播需要微平台

品牌的传播的管家在于在什么样的平台进行传播,并把要传播的信息传播到位,并能产生相应的购买或经济效益。笔者赠发表并分享了一篇化州橘红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中,记得当时一位在河南太龙药业做品牌推广的兄弟在朋友圈作出这样的回答:“王兄你现在做微商了?”。这样的提问总感觉有一种对方质疑感觉。在笔者看来,品牌的宣传并不是单纯的高大尚的电视媒体的专利。小小的自媒体也是成就产品品牌重要的渠道,甚至更精准,更划算,关键是可以产生赤裸裸交易或产品消费。

微商是一种“信任经济”,产品=人品,人品=产品

微商带来了很多,也改变了很多,在笔者看来微商最终走向的是一种“信任经济”,主要表现在这几个方面:

第一、微商是基于社交产生的信任关系。做微商的前提是与用户建立关系,而这种关系的前提是信任。通过好友申请是信任关系的第一步,好友对你所发的内容产生兴趣是第二步,与好友评论、互动、交流、交易是最后一步。长此以往陌生人变熟人,弱关系变成强关系。陌生朋友也会基于对你个人人品的肯定上升到对你的产品的肯定。只要你的产品和服务没问题,基本上就可以成交。同时,微信平台上的银行卡的绑定,其实就是实名制的表现,也可以说微信好友的信认是建立在银行档案并认证的信息基础之上的。

二、从分享中获取价值。大家都乐意分享有趣的文章和新奇的事物,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这些东西给我们带来价值和乐趣,不仅如此,还希望身边的朋友也能够看到感受到。这就是无偿的分享,虽然他不能给你带来直接利益。但是如果将无偿的分享变成有偿的分享并可以从中获取价值利益,笔者相信,应该会有不少人参与。因为有信任关系做铺垫,加上你所分享的东西恰好是朋友所喜欢的,而他又省去了寻找,搜索的麻烦,这样的有偿分享会产生一条生意链,一举多得。

第三、影响力决定吸引力。虽然人人都可成为微商,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好微商。微商是可以培养的,相比于草根,专业的达人和意见领袖更容易做好微商。因为他们在某些方面某个领域更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粉丝更容易相信他们,影响力决定吸引力。影响力发展到最后就是产品人格化的具体体现,和产品打交道亦是和人打交道。现实中这样的例子不少,看到苹果也许就会想到乔布斯;我的粉丝看到王俊灵就想到了中华咳宝-化州橘红。

Tags:经济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