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疫情营销:考验药企的经营能力

2015-06-24 15:50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史立臣 点击:

核心提示:非洲埃博拉病毒肆虐,国内登革热蔓延。如此重大的疫情前所未有,国内的药企目前千姿百态,有的激流涌进,有的步履蹒跚,有的无动于衷,有的观望等待。

非洲埃博拉病毒肆虐,国内登革热蔓延。

如此重大的疫情前所未有,国内的药企目前千姿百态,有的激流涌进,有的步履蹒跚,有的无动于衷,有的观望等待。

在这次疫情中,估计品牌收获最大的是达安基因。

达安基因是疫情营销高手,禽流感的时候达安基因很快反应“预计一周内可推出针对甲型H7N9病毒的荧光PCR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于是,达安基因在短期内股价飞涨。

现在埃博拉、登革热,达安基因也明确对应的检测试剂盒进入研发状态,在宣布其登革热检测试剂盒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应用范围将扩大至医院临床使用消息后不久,达安基因又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高调回应称,公司正在研制“埃博拉病毒核酸检测试剂”。

至于达安基因到底是够研制出了相关禽流感、登革热或者埃博拉病毒的试剂检测产品,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并不关注,笔者关注的是达安基因高超的疫情营销技巧,通过疫情营销,让达安基因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都有了很大提升,媒体免费跟踪报道,受众跟随追捧,这种营销技巧是其他疫苗、检测和制药企业难以企及的。

还有普瑞康生物也宣布,已与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经过联合攻关,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成功地研制出了埃博拉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可在3-4小时内完成检测出具检测报告。普瑞康生物做的也不错。

动作有,但幅度不大的企业也不少,比如沃森生物管理层在一次投资者关系活动中表示“会积极关注埃博拉疫苗”,至于登革热事情,但后继基本没有什么动作了,沃森生物基本没有什么表示,浪费了两次很好的机会。

制药企业也有较为积极的,比如片仔癀、红日药业(300026.SH)、以岭药业、哈高科、上海凯宝、华润双鹤等企业的相关产品先后被列入国家《中医药治疗埃博拉出血热专家指导意见(第一版)》。但这些企业基本没有后续的媒体攻势或宣传,多好的一次提升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的机会,白白浪费了。

更有甚者,市场明明已经把企业作为疫情概念股认可了,这些企业竟然自己跳出来把自身企业和疫情撇清,生怕好事砸到自己。比如四环生物、鲁抗医药与莱茵生物,在被列为相关概念股后,竟然纷纷跳出来否认埃博拉疫情事件会对公司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对于这样的公司,笔者只能叹息,企业经营是比较艰难的,而品牌建设则更为艰难,好的公司会不惜抓住一切品牌塑造的机会来提升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溢价能力。这需要企业自身的管理能力的提升。

所以,疫情营销,可以看出企业的品牌建设能力和企业经营能力。

Tags:疫情 考验 能力 经营 营销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