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浙江药价,明年全国低价

2015-06-26 16:1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张苗、林莉 点击:

核心提示:去年的医改,浙江最先开始了公立医院的药品零差率,经常要到医院配药的病人,能实实在在感受到这个政策省下来的药费了。

去年的医改,浙江最先开始了公立医院的药品零差率,经常要到医院配药的病人,能实实在在感受到这个政策省下来的药费了。

对于药价,再怎么降价大家都欢迎,昨天,浙江省卫计委开了一个会,向大家通报了《关于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机制的意见》的情况。从7月1日起,杭州、温州药品进价除了招标采购以外,还有多种渠道,这种药品采购新机制在全国是率先开展的。

简单一点说,从明年开始,浙江的总体药价将有望达到全国的较低水平。

为什么浙江的药价会进入快速下降通道?

现在,大家在各大公立医院或者社区医院买到的药,价格都是由招投标产生的。

不过,因为基层与公立医院的药品采购,像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的常用药,往往有多家药企生产,在招投标的时候,不同企业也会因为竞争的关系,给出尽量低的价位。

可招投标的方式,没法使所有的药价都降下来,“像治疗肿瘤的靶向药物等,很多都是有专利的,只有一家企业能生产,只有一家参加招投标,价格很难大幅度下降。”省卫计委药政处处长吴朝晖说。

而《意见》当中,药价的产生不仅仅只有这一种方式了。如下不同的方法,将既能保证便宜的药,企业不会停产,也能让虚高的药价挤掉水分。

像临床用量大、采购金额高、多家药企生产的药品,采取的是双信封公开招标采购——多家竞争,价格会压低;

对部分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由省卫生计生委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建立多方参与、公开透明的价格谈判机制,与药品供应商进行价格谈判——像肿瘤靶向药,只有个别企业能生产,药价很高,原先的招投标方式没法降价很多,而谈判则可以,比如今年初,格列卫等治癌进口药在经过谈判后大幅降价,才进入浙江市场;

对妇儿专科非专利药品、急(抢)救药品、基础输液和常用低价药品,在评定经济技术标的基础上,进行挂网采购——像主治益气复脉,养阴生津的生脉饮,按照原有的国家定价,一盒只卖9元多,但是成本都要11元了,很多药企干脆不再生产,新机制下,这些药品价格会略微上涨,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每天花在这个药上的钱增加的很少;

对临床必需、用量小、市场供应短缺的药品,进行招标定点生产、议价采购。

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防治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免费治疗药品、国家免疫规划疫苗、计划生育药品及中药饮片,按国家有关规定采购——像破伤风针,平时用不到,但是一旦需要就是救命的针,我们总能看到新闻,受伤的人满杭州城找破伤风针,但是因为大多医院都缺货,类似这样用量小、市场供应短缺的药品,就得定点生产、议价采购。

“我们就像建立了一个药企和医院之间的淘宝。”吴朝晖说,通过设立统一的省药械采购结算账户,医院将货款打给结算账户,接着结算账户将这笔钱支付给企业。万一医院迟迟不付钱?没关系,托管银行会垫上这笔钱,药企总能在规定时间内收到钱,而那家拖欠药款的医院,得向银行支付利息,今后再贷款也会有困难了。

为何明年才能买到降价后的药?

“以前卖药,从药企到医院,中间有全国经销商、浙江省经销商、杭州市经销商、余杭区经销商。”吴朝晖举例道,而集中采购之后,中间商的费用就被省了下来,“原本这些环节中医药购销领域的腐败也不会有了。”

举一个例子,原来20元一盒的药,A医院谈判后19元一盒,B医院谈判后17元一盒,C医院谈判后18元一盒,这些都是实际采购价格,而卖给病人的价格,每家医院都是一个价——18元,这个价格是浙江省医保药品支付标准联席会议,根据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产生的药品,加权平均价等因素制定的。

为此,B医院就产生了差额,这部分钱上缴同级财政,也会作为考核奖励返还给医院,“医院也能拿出这部分钱,再让利给病人,药价还能在这个基础上继续下降。”吴朝晖说。

而为什么明年才能买到降价后的药?这个和我们现行的医保政策有关系。

经过这半年多的各城市、各医院、各医疗联合体的谈判,同一种药在不同的谈判桌上都有不同的价位,但是大家在不同医院购买同一款药,药价都是一样的,这是因为每年的12月份,浙江省医保药品支付标准联席会议,要根据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产生的药品加权平均价等因素,制定下一年度医保药品支付标准,由省人力社保厅会同省级有关部门联合发布。

接着,要到下一年的1月1日起执行,比如2015年以2014年全省基本药物和其余全品种药品中标价作为医保药品支付标准。

所以这半年各地的努力,还不能让药品的降价实惠立马反映到大家的购买单上,还需要等到明年1月1日医保对接。

哪些地方能买到降价后的药?

现在,《意见》针对的是各大公立医院以及社区医院,所以从1月1日开始,在这些地方买药的病人,又能感受到一次药价下降的优惠了。

而民营医院们的药品卖多少钱,现在由他们自己与药企的谈判为基础,“我们欢迎所有民营医院加入到药品集中采购机制中。”吴朝晖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样民营医院也能享受到更大的药品折扣。

而遍布街头的各家药店,因为经营模式的不同,想要有这样的药价可能性就不高了,“可以预计,今后的药店要采取差异化经营了。”吴朝晖说,差异化体现在出售公立医院所没有的药品上。

现在,《意见》中提出的药品采购新机制在宁波、绍兴已经开始试点,从7月1日开始,杭州、温州也将实行,大家再等半年,就能享受到更低药价啦。

Tags:药价 浙江 低价 全国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